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市拟建汽车零配件产业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1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刘伟) 昨日,深圳机动车零配件专业委员会(MVPA)在市贸工局成立。有关人士透露,深圳正着手建立汽车零配件产业集聚基地,MVPA将配合政府积极引进汽车零配件项目落户。副市长张思平出席了揭牌仪式。

  行业五大巨头发起成立

  MVPA分别是由航盛电子、信义玻璃、泰丰电机、Coni-Seal和德昌电机发起。据了解,德昌、泰丰是世界微型马达制造业翘楚,其客户包括奔驰、宝马、通用等公司,德昌的年销售额达11亿美元;航盛的汽车音响产品目前占有国内市场25%的份额;信义具备生产超过2万种汽车玻璃的能力;美国Coni-Seal是一家拥有20多年汽车零配件进口经验的公司,每年在中国的采购量约2000万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MVPA分属于深圳市加工贸易协会,该协会具有广泛的海内外客商资源。其发起成员来自深、港及海外地区,横跨制造、分销及咨询行业,在业内具有深厚的产业背景。这种架构有利于协助政府部门在汽车及零配件产业上招商引资。

  走园区集群发展之路

  对于MVPA的成立原因,MVPA会长、德昌大华管理咨询公司总裁朱建华解释说,去年中国汽车产量超过500万辆,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

汽车市场,预计汽车保有量在2010年将达到5669万辆。目前,博世、德尔福、曼格纳、法雷奥等全球汽车知名零配件企业都在中国增资或新建生产厂,深圳面临不可多得的机会。

  张思平也表示,未来电子产品将占汽车制造成本的30%以上,到2009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规模将达到1434亿元。他透露,政府初步设想建立汽车电子零配件产业集聚基地,走园区集群发展之路,这也是深圳实施工业适度重型化战略、实现“效益深圳”的重要途径之一。有消息显示,深圳汽车电子产业规划在去年就已通过专家评审,市发改局正着手制订相关政策,近期有望出台。

  建设汽车电子国际生产线

  据了解,深圳目前已有一批汽车电子重点企业,如航盛、特尔佳、元征、创维等,此外还有德昌等一些零部件企业。并吸引了环球资源组团Canadina、Tire、Heifority等国际大买家来深采购。但是,深圳汽车零配件整个产业链缺失高端环节,产品功能较单一,车身、底盘电子控制系统等基本处于研发阶段。

  对此,汽车专家杨万凯教授认为,深圳应将汽车电子作为

机动车零配件产业的发展龙头,与自己强大的IT产业优势相结合,开发汽车电子控制系统、GPS可寻呼安全系统、机电一体控制系统、服务网络系统等,并吸引欧美企业的高端项目落户,成立汽车零配件研究所、召开专业展览会、制定行业标准等。

  朱建华透露,MVPA近期将协助政府起草鼓励汽配研发中心、龙头企业和技术领先企业的政策,积极引进国外特别是欧美国家的汽车零配件项目,重点对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和产业带动大的环节进行引进,并计划在10月份出访日本相关协会,邀请美国汽配协会来深交流。据悉,法国法雷奥集团已与航盛签署合资协议,建设汽车电子国际生产线,这标志着深圳发展汽车零配件产业已引起国际巨头注意,进入“开花结果”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