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中小企业发展论坛 金融专家指点融资迷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2:01 重庆经济报

  

重庆中小企业发展论坛金融专家指点融资迷津

中小企业论坛吸引了重庆企业主的眼球 记者韩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金融信贷体系的完善,将使中小企业的融资更加容易。昨日,在重庆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有专家预计,今后10年中国中小企业将继续持续高速发展,年均增幅不会低于10%。与此同时,一系列的中小企业投融资问题也将有望得以解决。

  给中小企业贷款获益多

  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的金融系统还不是一个有效的金融结构。其原因是,现阶段我国的经济体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理论上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服务或者市场重心应调整为中小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但事实恰好相反。眼下,各大商业银行基本上只盯大企业或者大项目,追着求着给人家发放贷款,而渴求小额贷款的中小企业却得不到贷款。事实上,银行在进行合理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可能获得更多的收益。

  可境外上市融资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表示,开发性金融领域和开发银行贷款都将给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带来根本性变革。资本运作、境外上市融资、进入国际市场等手段,也将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开拓新的天地。“2005年,开发银行计划发放中小企业贷款105.5亿元,重点支持科技型和龙头中小企业;开行也将加大对西部开发的支持,更加关注重庆中小企业。”

  就国际性发展融资问题,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有限公司中国首席代表劳伦斯·潘先生介绍,中国中小企业通过美国纳斯达克在海外上市并不是痴人说梦,他们完全可以像大型企业一样,在国外上市融资。而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BrianOutlaw先生表示,重庆中小企业,只要在产品质量和国际商务经验上取得进步,开拓英国市场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中小企业发展速度10%

  据权威统计,在中国各大城市创业环境和竞争力排行中,重庆已经接近前10位,全部位于中国西部之首。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乃醒表示,“重庆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将长期稳定在10%左右的增幅上,绝不会低于中国整体经济增幅”。

  相关新闻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乃醒昨日在《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称,建议成立直属于国务院的中小企业管理机构,以更快地促进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管理隶属于商务部。陈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国家级的中小企业管理部门,有的国家国会有中小企业管理委员会,而像中国这样急需要发展的中小企业的国家,却没有国家级的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这一管理体系的缺陷将对中小企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以及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产生不利影响。(记者 程维 王德利 实习生 何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发展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