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零售商自有品牌认知度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AC尼尔森最新发布的2005年《购物者趋势调查》显示,随着购物者的购物偏好逐渐倾向于大卖场和便利店,零售业态两极分化趋势正在加剧。

  ◆调查显示,2004年超市、大卖场等的门店数量涨幅超过30%,极大超出零售销售额的增长,单店销售额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并因此影响到零售商及制造商的利润。

  ◆对盥洗室、餐厅、自动银行等店内设施的需求已成了购物者选择购物地点的重要因素,零售业态成功的关键在于满足购物者对这种“购物生活方式”的需求。

  程维

  零售商自有品牌策略

  低价自有品牌产品吸引顾客

  根据AC尼尔森《购物者趋势调查》,虽然零售商加大了对自有品牌的投资,但是购物者的自有品牌认知度却仍然不高。零售市场上,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任何自有品牌。

  尽管零售商货架上自有品牌单品的数目有大幅增加,购物者对自有品牌的认知度仍然毫无改观,对自有品牌商品的购买也无增长。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2004年购买过自有品牌的购物者比例为31%,与2003年相比仅提高3%。

  然而,在购物频率方面,自有品牌在日用品种类如卫生纸、生鲜产品、食品及油类等已经赢得了广泛的认可。

  低价格及高品质是目前自有品牌购买的主要动力。调查中22%的购物者选择“低价格”为主要购买因素,15%的受访者认为“高品质”为主要购买因素,其次为“促销活动”(13%的受访者)及“广泛的选择范围”(10%的受访者)。

  购物者对零售商的要求

  为购物者提供配套全面的店内设施

  《购物者趋势调查》表明,中国城市主要购物者为女性(84%),年龄在35~49之间(41%),这一趋势与其他国家非常类似。15%的受访者为专业人士、政府工作人员,36%的受访者为其他白领,11%为家庭主妇。60%的受访者来自中等收入家庭。

  调查显示,如今的购物者正在享受一种健康、舒适和方便的生活方式。对盥洗室、餐厅、自动银行等店内设施的需求已经成为购物者选择购物地点的重要因素。因此,零售商需要关注为购物者提供更为全面、具有附加值的品质来满足目标购物者生活方式的需求。零售商提供的将已经不再仅仅是基本生活用品,而更多的是一种“购物体验”。

  调查也显示,市场上进行促销活动的手段可谓种类众多,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选择“传单”为大卖场、超市最有效的广告手段,42%的受访者认为“店内海报”最为有效,紧随其后为“宣传册”(36%)。

  调查方式:每年一度的AC尼尔森《购物者趋势调查》在亚太区的15个国家展开。在中国,包括哈尔滨、北京、成都、武汉、上海、广州和深圳在内7个主要城市的年龄在15到65岁之间的近7000名购物者参加了该项调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有品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