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五一黄金周户均预期花费2831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5: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ARK)对广州市区300户市民进行了一次有关五一黄金周的市场调查。调查显示,77.4%的广州市民准备在五一期间外出旅游,22.6%的市民准备逛街购物,显示外出旅游仍是广州市民在黄金周的主要休闲方式。而“安全”和“人太多”是出行市民最担心的问题。

  文/图表资料收集 本报记者 程维 

  如何合理利用好7天假期呢?调查显示:在计划出游的人群中,5.7%的人选择出游一周以上,7.5%的人选择出游7天,3.8%的人选择出游5天,34%的人选择出游4天,43.4%选择出游3天时间。

  四成游客五一节当天出发

  在时间选择方面,24%的人选择4月30日前出发,44%的人选择五一节当天出发,18%的人选择5月2日出发。在出游地点方面,有75%的市民选择省内游。

  调查显示:打算外出旅游的市民中,52.8%的市民将采取自由行的方式,即由旅行社主要负责预定车船票和酒店,团员自由活动;30.2%的市民将参加旅行团;9.4%的市民将自驾游;7.6%的人将采用自助自理的方式。可见,广州市民对行程紧张的随团旅行兴趣已大幅降低。

  由于市民省内游的比例较高,汽车、火车成为出行的必然选择,有54.7%的人选择乘坐汽车(包括自己开车),选择乘坐火车的比例32.1%,选择乘飞机的比例仅9.4%。

  出游者最担心安全问题

  调查显示:旅途中,有9%的人将选择四星标准的酒店,24%的人选择三星标准的酒店,20%的人选择一般旅馆,27%的人选择住亲戚朋友家,20%的人尚未确定。

  安全是游客出行最关心的问题,有47.2%的市民担心安全问题(交通安全和旅游过程安全)。此外,有43.4%准备出行的市民担心旅游景点人太多,担心交通费用太高的市民也达到20.8%。

  两成半市民不满景点提价

  今年黄金周,41.5%的家庭计划在旅游、购物、饮食上总共花费1001~2000元,17.0%的家庭计划花费2001~3000元,9.4%的家庭计划花费超过1万元,仅有13.2%的家庭计划花费不到1000元。经加权得出的市民户均预期花费达2831元。

  近期,机票价格水涨船高,但调查并未发现这对市民出行造成太大的影响,仅有7.6%的被访者会因此更改出游计划。

  最近,国内几个景点的门票价格也出现较大上涨,大部分市民表示可以接受,其中有59.6%的市民表示不关心门票提价问题,11.5%的人认为提价有利于保护景点,也有5.8%的人认为景点有价值,应该提价。但也有25%的市民对景点调价表示不满,其中有17.3%的人认为提价会减少参观机会,1.9%的市民准备调整旅游地点,5.8%的人甚至会放弃参观该景点。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