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甘肃:城市水气热 谁都能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37 西部商报

  经营权公开竞标,实行特许经营,期限不超过30年

  (本报记者 陈永君 实习生 奎小玲) 争取近3年内实现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政事分开、政企分开、事企分开;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等行业实行期限不超过30年的特许经营制度;各级政府管理城市市政公用事业不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改革的意见》中,省政府明确作出以上规定。

  特许经营权最长30年

  《意见》规定,我省将全面开放市政公用事业市场,鼓励国外资本和国内各类社会资金多形式投资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行业实行特许经营制度,符合条件的国内外各种所有制形式的企业可通过公开竞标,获得对某项市政公用产品或服务进行经营的权利。获得特许经营权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

  组建市政公用企业集团

  我省将对城市市政、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事业单位进行企业化改制,组建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使其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其原承担的市场管理和监督等行政职能相应划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鼓励大中型城市市政公用企业组建市政公用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联合。

  政府不干预企业经营

  建立适应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要求的政府监管和服务机制,各级政府管理城市市政公用事业,主要是为市场服务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包办企业投资决策,不代替企业招商引资,不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的投入。在改制过渡期内,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等改制单位原有财政补贴数额按上一年基数维持3年,逐年递减。

  解除劳动关系要发补偿金

  改制后保留国有资本的企业,职工在原单位的工作年限和在改制企业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今后企业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时,一并计发经济补偿金。改制后不保留国有资本的企业,原单位应先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职工经济补偿。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后,从改制之月起,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

养老保险。未纳入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范围而由地方财政供养的事业单位职工,改制前的连续工龄视同缴费年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市政公用事业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