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蒿收购价两月涨了近5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02 重庆经济报

  抢购之战蔓延到黔江万州 高价诱惑农民“倒戈”

  本报讯 (记者 苏崇生) 8月下旬以来,正是青蒿收购季节,外地客商蜂拥入渝。这场从“青蒿之乡”酉阳及丰都等地愈演愈烈的青蒿抢购战火,目前已大势蔓延至黔江、万州,价格上涨近5倍。

  昨日,黔江区政府办副主任谭志华告诉记者,在去年,黔江青蒿的价格不过每公斤2元多。而从今年5月底开始,外地商家就开始纷纷来黔江抢购青蒿,而且一出手就是每公斤5元,随后一路攀升至昨日的每公斤10元,比本地企业与农户签订的收购价高出了许多。在这种情况下,最终多数青蒿都被外地商家购走。

  谭说,一直以来黔江都是青蒿的生长地之一,但数量并不多。随着近年来青蒿素在市场上的走俏,作为原材料的青蒿需求量大幅增加。面对巨大商机,今年以来黔江一些乡镇和企业纷纷上马青蒿种植项目,外地厂家也来黔江与本土企业合作建立青蒿原材料基地。据农业部门初步统计,今年黔江种植青蒿的面积在5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10余个乡镇。

  无独有偶,青蒿收购大战也在万州开打。万州区农业局副局长冉茂超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万州区的青蒿收购价已涨到8元/公斤。今年以来,万州一些乡镇和企业纷纷上马青蒿种植项目。据农业部门初步统计,今年万州种植青蒿的面积在2.5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龙驹、走马、溪口、龙沙、郭村等10余个乡镇。目前,两万余亩青蒿被抢购一空。

  面对外地商家抢购状况,无论是黔江还是万州。当地涉足青蒿的企业都表示:将积极展开行动,打一场“青蒿保卫战”。万州本草农业开发公司是较早涉足青蒿的企业,今年他们在龙驹建立了7000亩的青蒿种植基地。该公司总经理任开宣称,外地商家来万州高价抢购青蒿确实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压力,一些与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的农户在高价面前选择了“倒戈”。

  目前,黔江、万州、涪陵都在加大青蒿产业的规划和投入,欲做大青蒿产业。在万州,青蒿以前基本都是野生的,数量也不多,而今年一下发展到种植面积2.5万亩,速度惊人。

  黔江区则提出,从2006年起,每年安排一定的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青蒿产业发展,通过农业项目配套扶持青蒿基地建设,鼓励用好田好土种植青蒿,鼓励业主、大户、机关干部承包发展青蒿产业。涪陵区提出了一个发展青蒿种植的5年计划,全部从2004年至2008年青蒿种植规模达到8万亩,还将吸引青蒿加工企业在涪陵落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青蒿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