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十一五定位泛珠双中心 深港合作升级催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力争成为泛珠三角的区域研发制造中心,并形成“深港一体化”的区域资本市场营运中心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未来五年,深圳将力争成为泛珠三角的区域研发制造中心,并形成“深港一体化”的
区域资本市场营运中心。昨天下午,深圳市政府第一次向深圳市政协通报了深圳“十一五”规划的初步思路,上述“两个中心”的规划有望被确定为深圳“十一五”期间的发展重点。这意味着深圳自身在泛珠三角区域中的城市功能和角色定位正逐渐明朗。

    深港合作升级的催生

  深圳于2003年底便开始着手进行“

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此次“初步思路”的汇报正是深圳“十一五”规划前期成果的一次展示,这些“思路”待充分征集意见并经深圳市委、市政府研究审定后有望正式写入规划。

  对于此次规划将深圳放诸泛珠三角区域之中,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彪表示,过去深圳的城市发展和市域布局是在承接香港带动和辐射的基础上形成,深港关系基本按照“前店后厂”的模式相互依存,深圳承接了香港的加工工业转移,但是香港的根本优势在于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使深圳毗邻香港的地缘和区位优势的发挥受到制约,深港之间的合作关系和层次亟须升级。

  “其次,区域经济一体化、城市群的发展以及产业竞争的加剧使深圳难以再局限于自身的发展,而应当强化区域城市、国际化城市以及服务区域、服务全国的整体意识。”陈彪说。

  按照相关规划思路,深圳将建设形成“两带三区六园”的市域产业布局。以高新区、大学城、光明、坂田、大工业区和葵涌为主轴,建设高新园区等十个主体的产业园区,形成横贯东西的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产业带;以深南大道为主轴,建设罗湖、福田、南山三个现代金融中心,形成沿深南大道的现代金融产业带。目前,这一金融布局正逐渐铺开,为此,深圳还拟将深交所迁至位于福田中心区的原高交会馆处。

    细分合作圈层

  在泛珠三角区域将如何作为,深圳的总体思路已相当明确,即融入区域合作、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强化经济辐射。以“南融、北靠、西引、东拓”为区域合作与发展的基本策略。

  同时,深圳还将合作圈层逐一细化为“深港合作圈”、“大珠三角合作圈”和“泛珠三角合作圈”三层,以期“梯度推进,拓展区域合作的发展腹地”。

  “对三个圈层的划分是科学且可行的,三个圈层有大有小,但又是相互交叉的关系。”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秘书长郭万达对此评价说。因此,他认为“深港合作圈”是深圳融入泛珠三角领域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在“十一五”期间,深圳将重点完善“六个领域”的区域合作体系:以基础设施合作为重点,加快促进和形成深圳——泛珠三角一体化的区域交通物流网络;以生产力合理布局为目标,加快促进和形成深圳——泛珠三角一体化的区域研发制造中心;以开放市场为重点,加快促进和形成深圳——泛珠三角一体化的区域市场经济体系;以资本市场为重点,南联香港,北依内地,探索和推动形成“深圳—香港”一体化的区域资本市场营运中心;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泛珠三角的资源

能源优势,加快形成深圳——泛珠三角一体化的区域资源能源协作网;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互助方式,营造区域合作良好的社会和人文环境,加快促进和形成深圳——泛珠三角一体化的社会协调发展。

  郭万达表示,主要还是市场说了算,在未来五年可能实现的便是交通物流中心和研发制造中心的目标定位,这是泛珠领域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但由于受目前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及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限制,目前香港作为国际性的金融中心,深圳还只是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属于‘分头营运’的现状。因此,‘深港一体化’的资本市场营运中心还只能算是一种远景规划。”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