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医院药企结盟瘦身药品销售渠道 改变以药养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民营医院首次与58家药械商签约联合采购

  本报记者 冯正军 发自广州

  中国的医改之路该怎么走,目前并没有一个很好的模式。并且一直以来,医院控制着药品销售终端,从来不与药厂直接结盟,而今,这一局面有望被打破。

  28日上午,广州的一家民营医院——现代医院与中国医药集团医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广东省医药集团、九州通医药集团广东公司以及丽珠医药集团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等国内58家药品、药械供应商签订了诚信合作协议,希望借此杜绝目前医疗体制中以药养医的不合理盈利模式。

  记者了解到,

医院直接与药品供应商签订诚信供销联盟,在国内尚属首例。禁止医药代表进院双方的合作协议约定:现代医院将直接从这些药械商中采购药械,同时,医生绝不能向药商索要回扣,一经发现,医院将向供应商一次性赔偿人民币10万元;而药械商也承诺不再派医药代表到医院活动,给医生回扣,一经发现,医院将有权扣除其月货款。

  现代医院院长吴国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直以来,药品回扣成为医疗界的一大毒瘤,一方面药品回扣加大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药品回扣导致医生不合理用药,影响患者治疗效果,并且大大影响了医生的形象和医患关系。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代表向记者举例分析,一盒出厂价不过5元钱的药品,患者埋单时基本要付50元左右,其中45元在销售环节中被瓜分了。按照惯例,医生获利10元(医生获利一般为药品零售价的20%~30%),院长获利3元(院长为药品零售价的5到10个百分点),药房主任3元,科室主任3元,医院统计销售数据者1元,医院利润10元,医药公司获利7元左右,剩下8元为医药代表提成所得。

  “应该说,医院获利的10元和医药公司、医药代表获利的15元是合理的,那是用来维持医院和医药公司正常运营的,但是其余25元的费用则基本转嫁到患者身上了。”该医药代表说。

  吴国详则表示,取消了药品销售不合理的中间环节,现代医院的药品价格至少要低十几个百分点。

  对此,广东九州通医药集团董事长张映波公开表示,九州通医药绝不派医药代表到该院活动,遵循双方签订的诚信合作协议。

  随后,张映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九州通医药更喜欢一步到位将药品送达医院销售终端,对九州通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因为公司药品的利润对我们来说是固定不变的,因此我们并不赞成医药代表到医院去活动。”

    杜绝医生灰色收入

  少了“灰色”收入的医院,如何保证其医生的酬劳,其中的人才考核体系成为医改的又一个关键。据上述医药代表透露,公立三甲医院的主任医生月收入至少2万多元,其中“灰色”收入占了一半左右。

  吴国详表示,该院医生的工资基数比一般公立医院都要高,医生要想得到好的回报,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医疗技术。“每个医生的工资浮动比较大,我们医生的收入绝对是阳光的。”

  据介绍,为进一步杜绝医生收取药品回扣,现代医院还请了两位“管家”,一个是医院信息系统,另一个是流动性药事管理委员会。

  这两个“管家”主要是用来监控医生开处方,通过电脑信息系统和由该医院专家、行政人员、药剂师等组成的流动性药事管理委员会,一旦发现某些药品用量异常,医院都将进行调查,如查实该药品用量无故大增,实为医生和药商之勾结行为,那么医院将立即辞退该医生,同时断绝与药品供应商的来往,并拒绝支付供应商相应货款。

  据介绍,类似做法在国内公立医院尚未采用,有专家认为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也可以借鉴这一模式,以取消暗箱操作,达到降低

药价的目的。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1,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