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今天开始 美期望一劳永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1:0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翼 29日北京报道

    中国和美国30日在北京举行第四轮纺织品磋商,寻求就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问题达成协议。与此同时,中国与欧盟为这一问题过去两天在北京举行的谈判,至今没有产生实质性结果。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美国纺织品贸易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普纳将率领一个跨部门小组,本月30日和31日在北京同中国官员就美中纺织品贸易协议举行磋商。小组成员由美国商务部、国务院、财政部、劳工部、海关和边防等部门的官员组成。

  斯普纳曾经在8月16日和17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第三轮美中

纺织品贸易谈判中表示,下一轮谈判将一劳永逸地达成贸易协议,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服装和纺织品额度作出规定。根据中国入世协议,美国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进口增长幅度设定的配额是7.5%,这个限度在2008年作废。

  一方面,美国纺织工业协会希望这次北京中美纺织品磋商能把这一限额永久化。而另一方面,美国的进口商和服装零售商则反对对中国产品限制过严,认为这样做会损害美国服装和纺织品消费市场。他们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和服装的年增长幅度至少应该在25%才比较合理。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对美国当地媒体表示,进口美国的中国货激增,部分原因来自大约4万家在华美资企业,他们在中国生产后将制成品销往美国。

  此次中美纺织品磋商一周后,胡锦涛即将开始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正式访美,将与美国总统布什就中美在政经、军事等领域的合作进行广泛交谈。舆论认为,这次北京纺织品贸易谈判将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以作为中美元首会晤的见面礼。但面对国内制造商、零售商和进口商的不同利益需要,此次谈判对布什政府将是一个考验,因为中美双方在达成贸易协议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与此同时,欧盟和中国贸易代表也正在北京就纺织品滞留海关问题进行会谈,但是谈判至今没有达成协议。欧盟发言人迈克尔·詹宁斯说,欧盟将和中国继续过去两天来的谈判,有望在9月中旬前完成清关手续,进入欧盟市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