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4年油价上涨给中国带来直接成本代价136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25 第一财经日报

  2004年原油价格上涨给中国带来的直接成本代价是136亿美元,相当于去年GDP总量的0.9%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伊拉克战争,沙特国王的逝世,俄罗斯的管道之争,每一个事件背后,被人们真正关
注的都是石油——价格在逐渐走高的“黑金”。当世界原油价格冲破60美元大关,国内汽油价格一涨再涨的情况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石油价格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等话题采访了有关专家。他们普遍认为,油价和宏观经济是相互作用的,高油价不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但应该警惕高油价带来的滞后影响。

  油价与宏观经济

  “油价和宏观经济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管理干部学院的韩学功教授说,1955年,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石油消费量是6.9亿吨,1960年达到8.6亿吨,1973年达到23.2亿吨,十几年中增长了两倍多。

  油价最初拉动了经济增长速度,但是过高的油价最终又造成了经济增速下降。因为经济增长并不能抵消由于油价上涨而带来的成本压力。

  那么,油价到底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多大的影响呢?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曾经用一个数字来表示这种影响:如果每桶油价上涨10美元并保持一年时间,按照1997年的投入产出表计算,油价上涨对中国GDP的影响最多是0.5个百分点。

  同等条件下,国际能源署(IEA)测算,这将推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8个百分点。在美联储最近公布的报告中显示,世界油价对美国GDP的影响,去年是0.5%,今年将达到0.75%。

  高油价对

中国经济的影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能源专家牛犁表示:“我们现在是净进口国,国际市场价格飙升,自然会对中国产生影响。”

  牛犁举例说,中国今年进口石油规模大约是1.3亿吨左右,即9.5亿桶,这意味着

国际油价每涨1美元,进口成本要多支付近10亿美元。参考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04年,
原油价格
上涨给中国带来的直接成本代价是136亿美元,其中原油进口方面多支出75亿美元,石化产品多支出61亿美元,而这个数字是去年GDP总量的0.9%。

  油价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已经明确地显示出来:有车族会感到钱包吃紧,因为汽车用油的价格相比2002年,已经接近翻番。此前,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还批准了民航公司在国内航线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的请求,从8月1日起征收燃油附加费。

  在石油化工行业,原油开采行业利润大幅上升,而炼油和石油加工企业则由于价格倒挂,出现明显亏损;以原油为原材料的石化行业,产品也随着油价一路飞涨,个别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甚至超过了石油的上涨幅度,这样就弥补了高成本的损失,反而进入了景气时期。

  但是,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油价飞涨,但中国经济并没有增速放缓的迹象。

  牛犁认为,高油价的影响,应该说目前已经消化了一部分,但此后会持续由上游转到中游,从工业制造品到消费品行业,“这个过程可能滞后一年到一年半左右,但从现在的状况看来,之前两三年一直上涨的油价,给现在造成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

  韩学功教授则认为,油价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程度取决于高油价局面的持续时间,如果时间短就影响不大。而此前由于美国库存量的上升,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已经有所回落,这也说明高油价的压力有所缓解。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