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连续四个交易日创新高 央行称正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7:18 每日经济新闻

  境外升值预期反弹,5年期NDF现身江湖

  施坚剑 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四个交易日走强。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收盘于8.1032,再次创出汇改后人民币汇率新高。这也使得离岸市场发生逆转,人民币远期升水一改前几个交易日
持续缩小的趋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

  对此,央行新闻处官员白力表示,这是浮动汇率机制下,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对于汇改问题,在政策措施没有出来之前不发表任何评论”。外汇交易员普遍表示,就各自银行交易情况来看,市场并没有表示出担忧,银行间市场交易比较平稳,没有异常。

  人民币连续多日单边升值是汇改后外汇市场出现的新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殷剑锋此前就撰文指出,在当前投资、消费两大需求都处于下滑状态下,汇率调整需要注意如何控制人民币汇率持续、单边的变化态势。

  殷剑锋分析,在人民币汇率实行每日调整之后,人民币小幅升值的理想效果是使游资分化,以至于部分游资撤出;但是如果游资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变,以至于每日汇率波动都达到0.3%的波幅上限,那么即使每天只升值0.3%,30个交易日后升值幅度就能达到近10%,240个交易日后人民币就将升值一倍。

  人民币连续单边升值的情况,让离岸市场在观望之后有所动作。昨日,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NDF)收于7.7482。这暗示NDF炒家赌人民币一年后再升值4.58%,而前一交易日,NDF为7.7625。市场人士指出,离岸市场行情的变化表明,境外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开始出现反弹。

  “7月26日,央行否认人民币继续升值传闻,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NDF炒家。”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当时境外市场认为人民币这种小幅升值还需要观察,从而使得人民币远期升水一路走低。“但是,就最近四个交易日来看,人民币连续单边升值,而且升值比例比较固定。在经过这几日的观察后,NDF炒家重拾信心,离岸市场上甚至出现了5年期的NDF。”该人士说道。


  爱问(iAsk.com)人民币 相关网页约4,185,99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