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 美元兑人民币四度创下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新低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昨天(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继续延续前期的跌势,以8.1032的价格收盘,盘中最低下探到8.1030,分别创下7月21日以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的最低收盘价和最
低交易价。这已是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出新高。

  昨天,美元以低于当天中间价的价格8.1043开盘,全天的交易价格均徘徊在这一价位之下,最低下探到8.1030,收盘于8.1032,当天美元的中间价为8.1046,美元当日的最大振幅接近0.02%。

  自上周四以来的4个交易日,人民币显示出了连续、小幅的走高趋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分别为8.1080、8.1056、81046、8.1032。

  一外资银行上海分行外汇交易员认为,人民币汇率的不断走高主要还是基于市场的供求状况。由于中国国际收支为“双顺差”,银行间外汇市场成员基本以抛出美元为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直都存在。

  杭州市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的袁靖毅表示,央行处于对新的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探索过程中。事实上,最终的价格是市场和央行之间磨合和博弈的结果。

  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吴晓灵日前均表示,银行间市场汇率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变化。袁靖毅表示,当前人民币的汇率走势可能也显示了央行希望准确地通过市场来反映汇率走势的思路。

  但袁同时指出,这并不代表央行不会干预市场,事实上,央行是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的。

  此外,由于以一篮子货币为参考依据,人民币汇率与国际外汇市场的关系将更加密切。一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对照国际外汇市场变动情况,人民币汇率变化就显得很“合理”。

  昨天,亚洲汇市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全线走跌。其中,美元对日元较前日下跌0.36%,对欧元下跌0.21%,对英镑下跌0.12%,对瑞士法郎下跌0.52%,对澳大利亚元和新西兰元则分别下跌了0.25%。

    相关链接:

    央行就人民币连续走强表态 汇率属于正常浮动

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升值对您的生产或生活影响大吗
很大
一般
很小



新浪财经-中国经营报联合调查
您认为此次人民币升值2%对您所在行业影响如何?
影响较大
影响不大
有待观察

您更希望未来人民币汇率
相对稳定,在一定范围内浮动
完全市场化浮动
固定


  爱问(iAsk.com)人民币 相关网页约4,185,99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