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周小川:汇率浮动 不再官方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42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今后的人民币汇率是浮动的,但这种波动变化是由浮动机制所带来的,而不再是官方对汇价水平的调整。

  周小川是在上周五有央行研究生部和部分总行人士参加的学术讨论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这一表态和此前央行否认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声明一脉相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央行将不再选择一次性跳跃升值。持有相同看法的还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

  丁志杰表示,目前新的汇率机制本身有释放升值压力的机制。“人民币需要升值的话,可以通过每日的市场波动来实现,无须再进行一次性调整。”

  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达到了1:8.1056。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开始正常浮动,反映了市场供求和国际市场各主要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化。

  丁志杰表示,从理论上讲,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本质上是有管理的浮动。如果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的向上波动,央行可以通过外汇市场影响汇率走势,这在制度上是可以的。

  周小川在演讲中表示,传递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信息的第一步是注重让大众能抓住改革的目标、原则和核心内容。下一步,将逐步向专业市场人士提供更多的汇改相关技术信息,如外汇市场的新变化和新产品,有关一篮子货币的概况、原理和构成原则等。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外汇部经理刘维明对记者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央行将公布汇率机制里人民币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构成和货币权重。“这属于政策细节,不能透露得太多。”

  丁志杰对记者表示,央行在确定一篮子货币权重时将主要参考多种因素,包括经贸往来、一篮子货币的发行国在本国的投资和资本流通等。在现在人民币升值压力没有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如果央行定期公布具体一篮子货币的构成,则不利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在上周五的演讲中,周小川还表示,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和相关金融产品创新,参与进出口、投资的企业更加需要一些管理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

  “商业银行也要精心制订自身管理风险和承担风险的策略,不能像固定汇率制那样以为可把各种风险均转移给国家,要不断提高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和定价能力,在竞争环境中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周小川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