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美元兑人民币连续三天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6:57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称,汇率走势完全合理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银行间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收盘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新低。昨天(1日),央行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收盘于8.1046,再度刷新上周五创下的8.1056的低点。分析人
士指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与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新汇率机制有关,而对于人民币汇率今后的走势,应从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和外汇市场状况两个方面来进行把握。

  自7月21日人民币汇率调整以来,银行间外汇市场各币种汇率的波动幅度明显增大。上周三,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出乎意料地收于8.1128,为迄今美元所达到的最高价。但接下来的3个交易日,美元对人民币分别以48、24、10个基点的速度下跌,并于上周四达到迄今美元的最大波幅0.06%。

  对于近期银行间市场汇率的走势,一国有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我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势)完全合理。”

  他解释,现在人民币汇率的参考依据为“一篮子货币”。虽然对于“篮子”中有哪些货币和各自比例多大有颇多猜测,但至少会包括几大贸易用的币种,比如美元、欧元、日元等,也包括澳元和加元。其中美元所占的比例会很大。如果与近期国际外汇市场相比照,银行间市场人民币汇率便显示出了“合理”的走势。

  大致来看,上周国际市场的走势为,前几天美元走强,欧元下跌;而后几天则出现美元下跌,欧元走强。而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在周一、周二徘徊在8.11附近,周三跌至8.1128,而后几天则不断攀升,接连创下收盘价的新高点。人民币汇率变动与国际市场各主要币种走势大体一致。

  根据7月21日央行发布的完善人民汇率形成机制的公告,今后央行将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但公告没有透露“篮子货币”的具体内容。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五再次表示,人民币汇率开始正常浮动,反映了市场供求和国际市场各主要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化。他还强调,这种波动变化是根据客观规律、由浮动机制所带来的,而不再是官方对水平的调整

  据了解,每天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最后一笔交易基本上都是与央行完成的。一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政策的执行是具有一贯性的,中国央行也在根据新的政策来引导银行间市场的汇率走势。虽然汇率每天波动幅度加大,但参考一篮子货币正是囊括了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整体的变动状况和供求态势。

  上述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考察下一阶段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应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的经济形势,主要包括进出口贸易顺差或逆差数据、贸易状况、结售汇情况等;二是要关注国际外汇市场变动以及国内市场的情况。

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升值对您的生产或生活影响大吗
很大
一般
很小



新浪财经-中国经营报联合调查
您认为此次人民币升值2%对您所在行业影响如何?
影响较大
影响不大
有待观察

您更希望未来人民币汇率
相对稳定,在一定范围内浮动
完全市场化浮动
固定


  爱问(iAsk.com)人民币升值 相关网页约603,68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