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信泰富将石钢收入囊中 打乱河北钢铁重组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勾新雨 北京报道

  河北省六大钢厂之一的石家庄钢铁已经将控股权转让给了中信泰富,中信泰富借此将登上国内特钢霸主的宝座。而这对正在组建南北两大集团的河北钢铁业来说却是个喜忧参半的消息,因为中信泰富的突然出现将可能让整合计划出现分崩离析的危险。

  石钢单飞?

  据本报记者从确切渠道了解到的消息,7月7日,中信泰富已经与石家庄钢铁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中信泰富已经获得了石钢65%的股权。

  其实细心的人会发现,从6月30日石钢正式在香港挂牌拍卖国有股权开始,中信泰富的入主已经没有了太多的悬念,因为公告中说得很清楚,希望受让方“须为钢铁行业战略投资者,在业内有较大影响,拥有特钢先进技术和资源等优势的可优先考虑”。

  此前,争夺石钢控股权的两家公司分别是香港的嘉鑫控股和在香港上市的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泰富,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中信泰富旗下已经有了江苏兴澄特钢、湖北大冶特钢两张王牌,俨然已经成为了整合国内特钢企业的急行军。

  另外一点因素也不容忽视:虽然都是港资,但中信泰富有国资背景而嘉鑫控股则是私人企业。据冶金规划院总工程师、钢铁新政的主要起草者之一的李新创介绍,即将于本周公布的钢铁新政中将明确表示外资原则上不能控股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而港资究竟是不是外资待遇,现在还不好说。这样看来,选择中信泰富更加保险。

  但这样的选择仍然让关注河北钢铁业的人感到困惑,因为按照此前河北省公布的产业整合方案,河北的六大钢铁厂,北方的唐山钢铁整合承德钢铁、宣化钢铁;南方的邯郸钢铁整合邢台钢铁、石家庄钢铁。现在,北方的整合进展顺利,唐钢已派出人员出任承钢、宣钢的高管;而此时石钢突然单飞,邯钢的整合岂不成了空谈?

  此前,有尚未获得证实的消息说,邯钢也准备到香港竞购石钢股份。

  一女二嫁?

  7月14日,一位河北钢铁业内的资深人士为记者解开了谜底。

  原来,河北省公布了重组南北两大钢铁集团后,北方集团的进展确实比较顺利,而南方集团则麻烦不断,因为邢钢的控股权已经协议转让给了香港BNI公司,而且在6月底之前,BNI的资金就将到位,这已经签了协议并获得了河北省的批准,而石钢的控股权转让也正处在和香港的中信泰富和嘉鑫控股谈判阶段。

  这位消息人士说:“当时《河北日报》公布了重组的方案,石钢、邢钢都要划到邯钢,消息一出,香港方面就炸了锅,问河北省是怎么回事,明明许给了港资怎么又划给了邯钢?怎么能够一女二嫁?为了这个事,邢钢老总专门到香港待了一个月解释此事,河北省国资委也派专人去香港解释,承诺原来的协议和谈判都不变,此事才告平息。”

  据他透露,为了扭转南方集团的被动局面,河北省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南方集团还是邯钢为首,将石钢和邢钢的各自20%左右的国有股划给邯钢,实际上就是代省国资委管理这两家的国有资产部分,“但这只是名义上的,因为控股权都在港资手里,邯钢根本管不了这两个企业的运作,也影响不了两个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人事安排等。”

  而对于中信泰富来说,控股石钢将是其问鼎国内特钢行业龙头老大的绝佳机会。

  据悉,加上石钢200多万吨的特钢产量,中信泰富企业三家特钢企业的产量加在一起将达到700-800万吨左右,将一举超过东北特钢集团而成为国内最大。

  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的马中普主任介绍,特钢产品的利润水平一直就被普通钢要高不少,而且价格稳定,不像普通钢那样波动剧烈。

  外资整合

  南方集团如此这般,北方集团的整合就一帆风顺吗?

  据唐钢的一位内部人士介绍,唐钢目前对宣钢和承钢的整合也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当初只是河北省发布了这样一个重组的消息,唐钢确实向宣钢和承钢派驻了高管,“但这是省组织部的命令,是这两个企业的领导班子的一次调整。”

  他认为这对于下一步的整合肯定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现在看来最大的难题来自于企业自身。承钢在上个月盈利了1000万元,这全都是它的钒钛项目贡献的6000万盈利,而其钢材则亏损了5000万元。有钒钛项目的承钢的日子还算好过,而以长吊材为主的宣钢的难度就更大了。

  近三个月以来,国内国际市场上的钢价纷纷下跌,在此环境下唐钢集团上半年仍然实现盈利10.6亿元,效益相当不错。

  钢铁研究总院的东涛主任说,从和企业老总们的接触中发现,无论唐钢还是邯钢其实都是不愿意接手这些企业的,因为这些企业负担大,产品以长吊材为主,将来肯定要供大于求,“都是逼着干,企业也没有办法,一两年之内肯定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财务等还是保持相对独立。”

  这样看来,在钢铁新政公布前夕,河北匆匆公布南北两大集团的整合方案颇有“拉郎配”的嫌疑。现在,退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而进也障碍重重,南方集团方面,其邢钢和石钢的控股权旁落他人,邯钢的整合已是“名义”上的了。

  而对邯钢来说,这样的结局倒未必是一件坏事,邯钢正好集中精力谋求自身的发展。为邯钢做过发展规划的东涛介绍,现在邯钢的板带和长吊材各占一半,2007年板带就要占到85%,现在邯钢产量700万吨多一点,2007年时通过更新和改造计划发展到1000万吨的规模。

  地方税收的平衡和企业领导人的安排常常使国内的企业重组陷入泥潭当中,这已经让东涛感到了失望,他说:“也许我们真要依靠外资才能整合我们的产业了。”

  而在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理事大会上,邯钢董事长刘如军也曾向本报记者表示,邯钢的改制工作也在进行当中,很快就会有结果,不排除引进外资,亦不排除外资控股的可能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