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武钢重组柳钢 防城港项目筹码渐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2: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施春华 徐正辉 勾新雨 实习记者 张向东 上海、北京报道

  “两广”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之争貌似明朗的背后仍是扑朔迷离。

  6月8日,本报记者从国资委下辖的钢铁研究总院获得确切消息,广东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但出人意料的是,宝钢集团对此项目的态度似乎变得有
些举棋不定。

  这些变数对广西防城港而言亦惊亦喜——由柳钢集团主导的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去年7月份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但至今仍没有结果。

  与宝钢相比,以柳钢独立支撑的防城港项目无疑处于弱势,为了增加获批的筹码,广西去年引进了武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就防城港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

  眼下,武钢在防城港项目上更进了一步,武钢董事长邓崎琳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郭声琨日前在南宁签署了《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与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意向书》。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和武钢合作的过程中,广西做出了很大的让步,武钢极有可能像兼并湖北鄂钢一样,将柳钢变成其控股的子公司,从而在防城港项目中占据主导地位。

  兼并?合作?

  柳钢集团是广西惟一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年产钢400万吨,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14.6亿元,利润12.3亿元。目前,柳钢集团正在扩产,计划年产钢600万吨。

  记者在广西发改委“关于报批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异地改造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厂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中看到,防城港项目原计划“分三期建成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并最终达到1100多万吨的钢铁生产规模”。

  对于武钢柳钢“联合重组”的定义,武钢股份公司董秘施军向本报记者解释道,“其实就是收购兼并,就像我们和鄂钢一样,但是现在双方资本层面上的安排还没有确定,比如采取什么方式收购、武钢占多少股份、投多少钱。”

  2005年1月,湖北省国资委将其对鄂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总额的51%无偿划拨给武钢,鄂钢由此成为武钢控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

  但柳钢却更倾向于“合作”的说法,该公司宣传部的覃守超表示,“肯定不是兼并,双方只是签订了一个合作意向书。”

  武钢显然并不满足于此。武钢股份的施军认为,对柳钢的联合重组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资本方面的动作,武钢要么做不成,做成肯定是控股。

  控制了柳钢,武钢就控制了整个防城港项目。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和武钢合作的过程中,广西显示出极大的主动性,也做出了很大让步。

  布局西南面向东盟市场

  宝钢南下湛江,武钢投资防城港,外资钢铁企业诸如韩国浦项、日本新日铁等纷纷对中国西南市场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甚至民营企业希望集团也曾前往考察,就在一个月前,首钢通过行政划拨的方式将贵州省的水钢收归麾下。

  中国的西南地区越来越受到国内外钢铁企业的关注,除了拥有发展钢铁业良好的地理位置和成本优势之外,周边地区对钢铁巨大的市场需求无疑是其中主要的因素。

  广西自治区发改委工业处包副处长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广西钢材年消费量是560万吨,加上东南亚市场的需求,广西年钢材消费量就是2600万吨。

  据了解,东盟是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从今年第一季度以来,随着东南亚各个国家纷纷加快了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钢铁、有色金属等产品在云南、广西等地的出口量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去年柳钢全年对东盟的出口钢材2.1万吨,今年1-4月出口量达到3.2万吨)。

  钢铁并购是大势所趋

  中国钢铁业新近发生的几起并购事件中,都表现出重重困难,鞍钢和本钢合并、武钢收购鄂钢、首钢重组水钢,无一不经历了多年的磨合。在以往,被收购方往往表现出更大的影响力,而现在,这种情况似乎正在慢慢发生改变。

  武钢股份董秘施军对记者表示,此次武钢、柳钢重组协议的签订,是双方共同商谈的结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表现出了很大的主动性,而且双方接触的时间仅一年不到,进程比较顺利。

  海通证券的钢铁行业分析师雍志强表示,广西的做法无疑是明智的。因为中国的管理体制具有很强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地方政府都想掌控资源,所以行业跨省并购难度比较大。但随着钢铁产业政策的即将推出,小钢厂的生存环境将更加不利,因此,依附一个大企业加强自身产业结构的升级,是明智的选择。对广西来说,虽然短期有所损失,但长远是有利的。比如,一旦防城港项目在武钢的推动下获批,将给广西带来税收、就业等多方面的利益。

  雍志强认为,一般来讲,并购行为发生在行业效益较差的时候。今年4月份以来,钢铁价格下降,行业利润肯定也会有所下滑,现在应该是钢铁行业发生并购的最好时期。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思想,到2010年,前十大钢铁企业的产业集中度将达到50%,2020年将达到70%,但当前的产业集中度远远低于这个数字。要想提高集中度,仅靠企业扩大产能是不够的,并购无疑是最好途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