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李晓东:政策要体现区域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李振华

  上海报道

  “政策要体现区域化,要给西部发展留有足够的空间,这是我们下一步研究的重点。”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李晓东表示。

  自国家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的五个年头来,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明显加快。2004,陕西省GDP增长达到了创纪录的12.9%,在西部列第二位,仅次于内蒙古,高于全国9.5%的水平。但是,一个令西部老百姓不得不面对的近乎残酷而现实的问题:西部与东部地区经济的差距正在拉大,西部大量资金与人才外流的状况仍旧严重。

  近日,就西部资金外流的背景与治理等话题,《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李晓东。

  西部资金向外流动背后

  记者:两会期间,有西部地区民营企业代表认为去年银行在执行收缩信贷政策之后,西部地区出现大量资金外流现象,你怎么看这问题?

  李晓东:首先,西部资金向外流动是个客观存在的现象;其次,它还是个长期现象;第三,这一现象在去年有所加剧,尤其是民营企业首当其冲。去年陕西省的存贷比能说明一些问题,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全省存款余额为5380亿元,贷款余额为3829亿元,存贷比是71.17%,相对全国存贷比75%是比较低的数字。

  记者:西部资金通过怎样的渠道进行外流?

  李晓东:主要是两个渠道,第一,商业银行地方分支机构把闲置的吸存资金上存到总行,由总行按内部资金交易价格,部分调配至东部地区有资金缺口的优质大客户手中,或者由总行统一上缴至人民银行,收取稳定的、无风险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息回报。

  第二是邮政储蓄,广泛分布于县及乡镇的邮政储蓄网点,吸收了农村和小城镇大部分的储蓄存款,但由于邮政储蓄不能开展信贷业务,这部分存款往往流入了大城市,特别是东部城市。因此,本地老百姓储蓄没有大量地留在当地。

  记者:西部开发已五年了,为什么还会产生资金外流的现象?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李晓东:这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有宏观调控收缩信贷规模的因素,也有银行与民营企业自身的因素。

  首先,在去年国家发出收缩信贷政策之后,银行用以控制资金投放的做法是往回收贷款,有时把流动资金也收回去了。当时,考核金融机构的指标有两个,一是收回贷款的总额,这是衡量他们的很重要指标,另一个是贷款投放指标。因此,出现原来的存量资金收上去,后来增量资金没有足够的投放。这个问题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都存在,但是民营企业更严重。这主要表现在后期的投放上银行对民营企业卡得更死。

  其次,商业银行西部分行为解决支付储蓄利息的硬支出与盈利问题,把闲置的资金统统上存到总行,再由总行调配至其他地区,或上存人民银行,以获取无风险收益。

  这问题必须一分为二来看,西部地区资金外流,包括人才外流的另一原因是西部的经济活力不够,金融生态环境差、效率也不高。

  而且,西部的民营企业刚起步,普遍采取快速发展模式,急于求成,很多企业铺了很大摊子,而且对全国宏观形势把握能力有限。一旦收紧信贷后,银行原先对民企的承诺不能保证,民营企业倍感压力。

  但是,我们注意到,东部与西部民企在信贷问题上,一个最大的不同点,东部企业对信贷的依赖是有限的,而西部对信贷的依赖是绝对的。

  东部有更多的外来资金与社会资金,利用银行资金是个小数字,即使信贷紧缩了对东部影响还不是很大。但西部不一样,民间集资等社会资金比较少,一旦信贷萎缩,投资领域出现明显下降。

  给西部留有发展空间

  记者:按照目前的状况,西部希望有更多金融机构为当地服务,但这是长远的目标。现在怎么解决这问题?政府如何有效引导这些银行在西部地区的发展?

  李晓东:这个问题需要中央来考虑,从和谐社会角度与以人为本角度讲,长期存在、不断加剧这样的现象是不合理的。国家要加大对商业银行的调控力度,存贷比是一个有效的指标。股份制银行考虑比较多的是存贷比指标,而去年国有商业银行考核的是内部信贷总规模指标。实际上,商业银行也在通过改制提高水平,他们面临的困难有许多。

  西部地区是否能拥有自己的银行,把当地储蓄更多地留在当地,这个就要看发展。我的建议是像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如果他们的规模慢慢做大,就有可能变成西部发展银行。这就是地方银行的前身。

  记者:去年在宏观调控下,陕西省如何及时调整产业结构?

  李晓东:实际上,陕西省的产业结构比较好,省内受宏观调控的限制领域比较少。电解铝与钢铁项目本来少,甚至没有项目。同时,我们关闭了300多家被列为无效企业的“小炼焦、小炼钢”。

  而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能源(煤电油)、基础设施(去年增长20%以上)等在省内都有。总量上,这块弥补了其他行业投资的萎缩。此外,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得到的信贷支持相对多。这一现象正是宏观调控与市场力量左右的结果。

  记者:那么,当地政府应如何协调好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李晓东:实际上,目前地方政府对商业银行的资金投放没有什么权利,地方政府不能干预银行的商业化运作。

  国有商业银行或股份制银行,为了商业盈利,会把钱用到更好的客户资源上。因此,我们认为只要是有前景的项目,就要鼓励,我们会采取建议的方式协调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关系。但全国一刀切的政策有待于斟酌。西部本来是加快发展的形势,而全国到处都是收缩的形势是不合理的,关键要看地区、看项目。

  从宏观上,首先国家在控制信贷上不搞一刀切,各地要有各地的信贷政策。我国空间大、差异大,不能用一个政策去指导。银行信贷在紧缩情况下,要给西部留有发展空间,政策要体现区域化。实际上,去年国家是提出区别对待的政策,但实际上是没有做到位。这是下一步要研究的政策。

  第二,建议多用经济手段,少用行政手段。第三,中央与地方调控要联动,中央政策要与地方政策挂起钩来,适当给地方一些权利,共同建设西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