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港交所推交易大堂变身计划 明春公众可参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6: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苏曼诗 香港报道

  香港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在中环心脏地带,却有300人在使用3万英尺的“办公室”,每人平均占用100英尺,不可谓不奢侈。这便是全球仅有的三个交易所大堂之一、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大堂的现况。

  现时全球的证券买卖已电子化,“写黑板”、 “飞纸仔”等交易方式早已成为历史,但香港、上海及纽约交易所仍保留交易大堂。目前,港交所的交易大堂有906个交易柜位,但由于绝大部分交易商已采用电子交易,现时只有约300个柜位有人使用,而且大多只是作为后备,防备计算机一旦出现问题,仍有交易代表在大堂候命,保证交易无间断进行。所以,港交所去年曾考虑完全取消交易大堂,但经过详细研究后决定保留,但会进行大翻新。

  “为什么仍要保留交易大堂?”本报记者于3月23日直接向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提出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周文耀答道:“我们觉得这个?保留交易大堂?支出是值得的,因为希望交易大堂能够代表香港的证券行业,可以吸引公众人士、未来的投资者和海外访客,多明白一点有关香港证券市场的历史和运作。我们不会因为害怕多花了钱而放弃这个计划。 这是我们觉得很重要的,用英文来说,这是一个 ICON?标志?。”

  不取消交易大堂不代表一成不变,就在这一天,周文耀向港交所的会员,即证券交易所,讲解交易大堂变身计划,并展示三家设计公司提交的建议。到了明年第一季,将把300名交易商办公的地方减至现时的三分之一,余下空间将用作设立展览厅、会议室及图书馆等。周文耀表示,该所考虑开放展览馆予公众参观,而会议室将租用予上市公司开股东大会。

  香港的证券交易已超过100年历史,由前期的四会交易,到1986年迁到现址,即在香港中环交易广场的交易大堂,可谓历尽风风雨雨,也陪伴香港度过1997年的回归及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颗不可替代的标志。

  周文耀说,征询意见工作会分两部分进行,在4月20日港交所召开董事会之前,交易商可就三个新设计发表意见,董事会决定采纳其中一个设计后,再进行整体的装修,但同时要求设计者提供数款交易柜位的样式,征询交易商的意见,务求新柜位可以令他们得到最大的方便。他预期所有工程将于明年第一季完成。

  新的交易大堂只会保留约300个交易柜位,交易商租用每月需支付租金2000港元,余下的空间则会成为展览馆及会议中心。不过周文耀强调,新交易大堂不会以牟利形式经营,港交所对建筑费用及租金支出进行补贴,但预计对财政不会造成压力。

  周文耀不肯透露建筑费用,但据港交所消息人士称,约为5000万港元左右;另外现时交易大堂于1984年向政府租用,租期21年,于今年10月届满。周文耀表示,现时租金约24元一英尺,即月租约70万港元。香港政府将于下月底与港交所商谈续租详情。

  据悉,交易大堂的新设计分别由Aedas Interiors、M Moser Associates和Woods Bagot三家跨国建筑公司制作,而新设计则各具特色,共通点是大大增加交易大堂的“透明度”,日后公众可以透过玻璃幕墙,看到交易大堂的运作情况,预计这将成为香港另一著名“景点”。

  (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