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房贷新政缘何频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6:15 每日经济新闻

  令伟家 新华社报道

  像烧红的烙铁一般炙手可热的房价,在央行提高利率和首付的调控新政之下,能否将市场泡沫挤尽排干,高歌猛进的房价能否降温慢行,各界人士见仁见智、莫衷一是。

  和银行家笑逐颜开、房产商泰然处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普通百姓对这次调息的强烈
反应。一项意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惠民”措施,却招来平民百姓的频频质疑。

  “投鼠”不能忘“忌器”

  如果将投机者比喻为老鼠,普通百姓无疑就是那个被老鼠“劫持”的“器”了。有专家担心,央行的这次调息,很可能是投机的“老鼠”没逮着,无辜的老百姓却被“砍”一刀。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的有关专家认为,此次调息不足以吓退投机者。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企图通过商业银行来实现“平抑房价”的想法不一定能实现。此次央行要求“区别对待”,但包括建行在内的绝大多数银行都选择了5.51%和首付两成的下限。

  在目前的金融秩序下,换家银行就能贷到多笔房款。而房贷作为优质的金融产品,在投资渠道十分狭窄的今天,没有哪家银行会傻到“驱逐”送钱上门的贷款人。况且,目前房价缩水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单刃剑”能否代替“双刃剑”

  许多人用“双刃剑”来描述这次调息行为。但“双刃剑”是不是惟一选择?有没有一种只“砍”投机者而不伤老百姓的“单刃剑”呢?

  这次调控从需求入手。需求有三种:自住、投资或投机,后两者属于“恶性需求”。投资或投机者至少要经过两次交易,只有第二次才能达到市场炒作的效应。有专家认为,如果能大幅抬高第二次交易的成本,使投资者或投机者囤积的房子出不了手,转而走向出租市场,反过来降低第一次购房的市场需求,这样才能缓解供需矛盾,使房产市场降温退潮,走向良性循环之路。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息从第一次购房开始“一刀切”,将自住购房者和投资者、投机者混为一谈,结果财大气粗的投资者和投机者无动于衷,紧捏辛苦钱的老百姓却叫苦不迭。这显然与央行的本意相去甚远,甚至南辕北辙。

  “组合拳”不能打成“绣花拳”

  从2003年的“121”号文件到去年10月份的加息,再到本次调高房贷利率,央行单纯的利率调控,似乎没能踩住楼市的刹车。

  其间也有国土部门的地根紧缩政策。但这个出发点良好的政策,却被房地产开发商成功利用,作为房价上涨的“题材”而发挥到了极致。

  最近,“组合拳”中又有了新的声音。财政部表示,将择机推出房地产税。这个正在酝酿之中的新税种,将使拥有多套房产者背上沉重的课税包袱。国土资源部说,去年全国土地供应与房地产公司购置的土地面积都没有减少,北京市仍有约5900万平方米的土地存量有待盘活,根本不存在“地荒”。

  不管是央行的调息,财政部的房地产税,还是国土资源部的“非地荒”说,制定的政策如果落不到实处,再复杂的“组合拳”也是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