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房贷新政不该让百姓流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5: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房贷新政”在有相当积极影响一面的同时,短期内(如果综合其他复杂多变的因素可能是长期)也给诸多民众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此次央行调整房贷利率的主要目标是抑制过度的投机性购房、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护大多数买房人。那么很显然,对于那些普通的购房者而言,他们没有必要也无义务为这样“开刀性”的公共政策买单。再加上现时各银行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已经非常完善,判断一个人究竟是正常的购房者还是投机的炒房者,在现实操作中变得异常容易。所以,“房贷新政”在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面就完全没有必要搞一刀
切,没必要让普通购房者也承担因之带来的损失。

  早前一段时间,投机性炒房行为异常猖獗等因素造成国内房价居高不下,公众都持币观望等待时机购房,央行这时突然推出一个“双刃性”的政策,显然大大超出了民众的心理预期和承受能力,缺乏必要且成熟的考虑。笔者认为政府应该充分同情并理解近日民众对“房贷新政”的怨言,并参考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制定更加详实、完善的补救性措施,力争“房贷新政”能够趋利避害。

  当“房贷新政”出台后,不少民众就纷纷建言:“能否在个人购买第二套商品房或买豪宅之时,银行方面才提高贷款利率,而且可以大幅度提高,这样也许可以遏制由于炒房带来的房价过快增长”、“对以往的购房行为能否既往不咎、不再受到此次政策的牵连?”……不可否认,这些民众建言非常有价值,也相当具可操作性。如果银行方面能够投入足够精力,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炒房者应该不是很难办的事情。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有关方面愿意放弃已经到嘴的“肥肉”,增加各种支出去做有利于广大民众的事情吗?

  不仅如此,“房贷新政”在其他方面也存在弊端,比如央行并未就此给各家银行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各银行有很大的自主决定权,银行之间就容易引发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上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只是抑制房地产泡沫的一种手段,而不是解决问题的必要手段和根本途径等等。

  一项好的公共政策,必须要考虑和照顾到尽可能多民众的利益,要能做到趋利避害。笔者认为:面对“除瘤割肉”式的“房贷新政”,制定政策的相关部门需要慎之又慎,也有必要尽快修正政策使之更加完善!(作者单位:《中国品牌》杂志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