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汇储备软着陆 前两月仅增327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指出:相比去年四季度月均300亿美元的增长,现已回到正常水平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冉学东 发自北京

  在上周五(25日)于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的“中国金融学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暨2005年学术年会”上,本报记者得到的一份名为《当前宏观金融调控与货币政策》会议文件所提供的数
据显示,至2005年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6426亿美元。

  这份报告显示,2005年前两个月外汇继续流入,国家外汇储备余额6426亿美元,比年初增加了327亿美元,同比多增93亿美元。

  根据此前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份我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11亿美元,两个月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约80亿美元,同比增长8.21%。

  2005年前两个月外汇储备增加额为327亿美元,而在去年第四季度,外汇储备曾实现了每月近300亿美元的增长。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1~2月份外汇储备的增长是非常平稳的,外汇储备的增长从去年第四季度的高增长又回到了正常水平。”

  对外汇储备与贸易顺差、FDI增长的135亿美元差额,钟伟表示这并不能简单地解释为热钱,他表示,外汇储备的增长并不取决于当期外资、外贸的流入量,而是取决于当期央行在外汇交易市场上结售汇的差额。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对“外汇储备实现了平稳增长”这一观点持肯定态度,他表示,差额仅有百多亿美元,再减去外汇储备收益等因素,是基本平衡的。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评价这一系列数据时则表示,“外汇储备还在继续增长,但稍缓了一些。”

  与今年前两个月“平稳增长”相对应的,是去年第四季度的高增长。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外汇储备平均月增长约300亿美元。而去年前9个月一直保持着月均120多亿美元的增长速度。

  从年前的高增长到今年1~2月份的“平稳增长”,宋国青表示,这说明“所谓的热钱相对少了一些”。他同时表示,由于现在只是个别月份的数据,有短期波动因素,因此并不能作出全部的解释。

  易宪容对此给出的解释是,“外汇储备的大起大落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汇率波动,去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美元走跌,但现在人民币短期升值的预期已经很小了,而且现在美元也出现了回升,这样一个汇率形势就使居民减持美元的动力减小了,换汇的行动也因此减少。”

  这期间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方式消化外汇储备的策略,策略之一就是鼓励流出,拓宽国内外汇资本的流出渠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2月将境内机构超限额结汇期限由10个工作日延长为90日。业内人士认为,这个从2005年3月1日起实施的规定将使企业更多、更长时间地持有外汇,而这也将对外汇储备的增长产生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