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阿德菲亚公司或以7.25亿美元私了诈骗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6: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3月24日消息,美国第五大有线电视公司阿德菲亚传播公司(Adel-phiaCommunicationsCorp)可能即将与美国司法部及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协议:由公司方面支付7.25亿美元,庭外和解公司欺诈及债务案。一旦协议正式达成,将“造就”美国公司欺诈案历史上的最高罚款额。

  此次美国监管当局规定的罚款金额如此之高,与阿德菲亚欺诈案的规模不无关系。据悉,这笔罚款将主要用于补偿因阿德菲亚公司倒闭而蒙受损失的股票和债券持有人。阿德菲亚和监管当局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该笔罚金中现金与股票比例。拍卖将近谁为阿德菲亚还债?

  阿德菲亚的客户曾遍布加州和纽约州。但自从2002年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后,经营每况愈下,现在已面临被拍卖的危机。

  目前,时代华纳公司(TimeWarn-erInc.)和康姆卡斯特有线电视公司(ComcastCorp.)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买家。两家有线电视巨擘已提出,愿意以176亿美元现金加股票联合收购阿德菲亚。阿德菲亚曾于去年称,拍卖将于今年3月底结束。但现在有迹象表明,拍卖可能要推迟到4月。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拍卖结束后,谁来承担有线电视用户的损失?

  如果阿德菲亚被拍卖,政府部门将要求优先于其他债权人获赔。不过,这一要求预计会遭致阿德菲亚债权银行的谴责。阿德菲亚的股东们也已经提起对里加斯家族、阿德菲亚的债权银行、律师及会计师的诉讼。“邪恶联盟”鲸吞公司资产

  事情要从阿德菲亚公司2002年破产说起。当年7月,创建阿德菲亚传播公司的里加斯家族父子三人被控侵吞阿德菲亚数十亿美元公款,给投资者造成了600多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司法部在起诉书中称,阿德菲亚前CEO约翰·里加斯和他的家族将公司“当成家族的私人提款机”,严重损害了投资人和债权银行的利益。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拉里·汤姆森称这起案件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最惊人的欺诈案”。

  据司法部称,虽然形式上是上市公司,但阿德菲亚却被牢牢控制在里加斯家族手中,完全是家族式的经营模式。另外,里加斯父子挪用公款数额巨大,为掩人耳目,里加斯指使家族控制的分公司和其他机构在账本上做手脚,欺骗投资者。而负责公司审计的德勤公司似乎并没有发现。

  2002年3月底,公司的第一财季报告出台,当局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开始关注,司法部、SEC和两个大陪审团随即对阿德菲亚展开调查。5月中旬,里加斯父子被迫辞职。阿德菲亚公司股票应声急泻,从1999年5月的86美元跌至2002年7月24日的15美元。2002年6月初,阿德菲亚被纳斯达克市场摘牌,最终以31亿美元的债务宣布破产。继续与监管当局洽谈

  去年夏天,约翰·里加斯及其子蒂莫西·里加斯两人罪名成立,宣判日期延至今年4月18日。一年来,联邦监管当局一直在与阿德菲亚洽谈,虽然阿德菲亚公司初步同意了7.25亿美元的罚款额。但作为交换条件,阿德菲亚公司希望政府能够迫使里加斯家族放弃其在加州、亚特兰大郊区等地拥有共计约22.5万用户的有线电视系统,收归阿德菲亚公司所有,这是里加斯家族最值钱的资产,价值约7亿~9亿美元。不过里加斯家族表示,除非公司同意撤销对其所有指控,否则不会放弃这一有线电视系统。

  阿德菲亚公司的发言人表示,公司目前正与政府“进行富于建设性的讨论”,拒绝对此进一步发表评论。SEC和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发言人以及里加斯家族的代表律师都没有表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