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应优化外汇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5:5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罗奇建议,中国有关部门应对外汇储备区别对待,继续维持美元资产70%的比例,但在增量部分中加大多元化步伐,加大欧元资产的比重。

  据中国经济时报3月22日报道,摩根士丹利的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在出席3月17日于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降温,但是需要继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2004年,鉴于我国工业产值1-2月的高增长,政府开始了一系列的紧缩调控措施,随着产值增长慢慢放缓至2004年底的14.4%,给大家的信号是宏观调控取得成效。然而,2005年年初公各布的数据却显示中国经济显著加速:1-2月16.9%的工业产值增长直逼2004年的19.4%,在2004年经济已经开始升温的基础上计算,这无论如何不是一个小数字。

  由此,本以为中国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放缓的罗奇认为,中国经济在2005年初再次加速,有必要加强宏观调控力度,放缓中国工业活动和商品上涨幅度,降低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以及缓解债券市场的忧虑。与此同时,罗奇对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仍然信心不减。

  罗奇同时建言中国人民银行提高短期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这与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预测央行2005年将调高存款利率约70个基点的观点达成一致。

  但是对于采取固定汇率制的经济体而言,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刺激热钱流入中国的金融市场。罗奇认为,这将导致市场就中国的货币机制展开更加激烈的辩论。

  美国3月16日公布,2004年经常项目赤字创出历史新高,相当于美国GDP的6.3%。罗奇认为,如果这个走势继续下去,那么2005年内需要每天从外部流入29亿美元才能维持美国经济的运行。全球经济处于二战以来最不平衡的状态。他表示,美元利率在低位时间太长了,调高的幅度不够,这为汇率机制增加了压力。尽管过去3年内美元贬值15%,将来有可能再跌10%。

  到2004年底,中国外汇储备高达6099亿美元,为了维持人民币联汇机制,外汇储备中的大部分资产又被再投资于美元资产。而中国70%的外汇储备都由美元资产组成,所以在美元贬值过程中,中国已经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

  罗奇认为,美元每下跌15%,中国就将蒙受750亿美元的损失,这相当于目前中国GDP的5%左右。如果继续按照这种态势发展下去的话,到2008年,单因美元贬值使中国遭到的损失就将占到当年GDP的8%左右,这将对中国财政造成明显的打击。

  罗奇建议,中国有关部门应该对外汇储备区别对待,对已有的存量部分,维持现有组合比例不变,也就是继续维持美元资产70%这个比例,但在增量部分中,应加大多元化步伐,在更多的货币组合中进行选择,加大欧元资产的比重。

  四个月前,罗奇曾表示“上海存在严重的房地产泡沫”,谢国忠更是“中国房地产泡沫论”的发起者。而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大举挤压房产泡沫:在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先明确提出要“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上海市政府随即出台了对部分房地产交易征收5%增值税的政策;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罗奇认为,这些措施对促进中国房地产市场和中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很有必要。罗奇同时预测说,中国政府还会采取更多紧缩货币的措施,这也是他为中国房产泡沫开出的“药方”,但他并未对这些可能实施的新政策做出明确预测。

  罗奇表示,目前中国还没有出现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泡沫,但在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泡沫。“除上海外,某些沿海地区包括深圳也有泡沫,北京可能也有。”虽然中国部分地区房地产出现了泡沫,但是,罗奇表示,与美国相比,中国的情况并不是太严重。他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更令人担忧,“目前美国已经有25个州的房地产市场以两位数的速度急速增长,创过去25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才是大泡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摩根士丹利新闻 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