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央行筑实资金支付清算系统 农信社并入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农信社并入央行大额支付管理系统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我们县的农信社将在4月份并入央行的大额清算系统。”人行河北省某县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正在加紧工作,此前的培训已经进行了很多次。

  他说,最近几年央行在支付清算系统方面的建设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作为一个人行支行的会计,他的感受非常明显。

  3月10日,央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强调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结算账户管理系统在全国的推广,一个是大额支付管理系统接入农村信用社。并决定这两个系统将于6月份以前在全国全面实施。

  一位人行基层人员说,新系统在一定层面上杜绝了基本账户重复在全国范围内开立,这就杜绝了目前开立账户比较混乱的状况。还有一位基层工作人员说,账户的管理事关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

  银行结算账户作为资金流动的起点和终点,是支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因此成为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稳定的重要环节。央行副行长苏宁在10日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加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对于从源头上加强现金管理,规范经济行为,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防范利用多头或虚假开户逃税、逃债和逃贷,遏制洗钱、腐败、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2003年9月以来施行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部分条款的执行迫切需要账户管理系统的支撑;另一方面,银行结算账户作为银行提供支付服务的基础,必然成为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有必要采用更为先进的管理手段,防范银行结算账户开立、使用、变更和撤销中的违规行为。此外,个人征信系统中个人信用基本信息也要从账户管理系统中获取。

  而农村信用社接入额支付结算系统后,将畅通农村信用社汇路,改善其支付结算手段,并将提高农村信用社的支付结算服务水平、发展中间业务。

  大额支付系统是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付体系中的核心应用系统。建设大额实时支付系统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各银行和广大企业单位以及金融市场提供快速、高效、安全、可靠的支付清算服务,防范支付风险。大额支付系统对中央银行有效实施货币政策和对货币市场交易的及时清算具有重要作用,它以系统不间断作为设计目标,采取逐笔实时方式处理支付业务全额清算资金。

  山东一家农信社人士说,大额支付系统免去了异地汇款的手工重复操作和银行凭证往来传递等繁琐事项,整个信息传递过程只需要几秒钟,彻底解决了客户资金延迟到账的所有瓶颈制约,使客户汇款资金的在途时间为零,提高了资金的运作效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信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