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再起争论 美威胁若不升值将多征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铭

  北京报道

  这几日的北京,冠盖云集。

  3月20日开始,来自中国政府的高层官员和国际最著名的专家学者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为中国经济把脉。

  始于2000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每年两会的第一个周末举行,是中国政府举办的最高层次的官方论坛,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和中国政府官员一起讨论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

  今年参会的人士中方有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发改委主任马凯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副部长肖捷等;外方有汇丰集团董事长庞约翰、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章晟曼、经合组织秘书长约翰斯顿、爱立信公司董事长泰斯库、东芝公司董事长西室泰三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斯蒂格里茨等。

  宏观调控新动向

  2004年,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于是,此时此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人士都在试图捕捉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最新动向。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作了评价。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的上升期,市场推动发展的力量明显增强,企业自主增长的机制开始形成,投资与消费的互动的作用逐步显现。经济发展的形势很好。

  对于今年1月CPI同比上升1.9%,而2月则攀升为3.9%,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也有大幅上升的现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认为,由于春节因素,我们在看的时候要把1、2月份的数据累计起来看。从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也就是头两个月继续保持了2004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趋势,开局还是不错的。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在会上提出,目前有些人对继续进行宏观调控有不同看法,甚至认为应该转向防止通货紧缩。从中国政府方面的意见是说要继续加强,不但说要加强,而且说要改善,也就是说去年的宏观调控有一些方法不一定都很恰当。“我理解怎么改善,就是后面一句话,叫做‘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

  马凯也对目前宏观调控中遇到的难点发表了看法。他说,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矛盾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虽然有所缓解,但是基础还不稳固。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仍然偏大,煤电油运的形势仍然偏紧。在解决瓶颈制约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说电力建设又出现一些盲目无序扩张的情况,特别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等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并没有解决,所以旧病复发的可能依然存在。

  马凯表示,今年,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好地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加注重应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消除经济中的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地较快增长。

  下一个5年:年均增长8%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发言中提出,“目前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经济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我们愿意听取采纳世界各地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希望各位代表围绕论坛的主题就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的走势,国际贸易与外商投资,制造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财税和金融改革等问题深入地研究、探讨,广泛地交换意见,这对于中国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发展的经验,探索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完成了对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最新分析预测。课题组分三种情景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进行了预测,按照基准情景,“十一五”期间经济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年均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在8%左右,按照不变价格2000年价格计算,“十一五”期末GDP总量按美元计算将达到23000亿美元左右,人均GDP将达到1700美元左右;2010~2020年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放慢,年均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7%左右,到2020年,GDP总量将达到47000亿美元左右,人均GDP将达到3200美元左右。

  曾培炎同时也指出,在前进的道路上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农业基础薄弱,固定资产投资还可能反弹、煤电油运供应比较紧张。另外,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高、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加大、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等。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包括继续推进农村改革,深入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和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推进金融体制、财税体制和投资体制的改革,加强市场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政治分开、政事分开,加快转变政府的职能。

  财政部副部长肖捷提出,国财税体制将面临新的挑战,为了实现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今后五到十年我们将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广泛借鉴国际成功经验,继续深入财税体制改革,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制度保障。

  贸易摩擦挑战下的中国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中国”,而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成为这次论坛的热点话题之一。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关于中国商品在国外的处境问题,社会上非常关注,从西班牙发生中国鞋的事件到最近俄罗斯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中国政府对这些事情十分关切。

  薄熙来认为,中国商品的出口量这些年确实有了一个高速增长,这是由于中国加入WTO以后进一步的对外开放,而且中国的制造能力,特别是在中端、低端产品的制造能力进一步释放而产生的现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于出口产品的质量、价格在规范方面还有一些工作没有跟上去。最近在国外发生的跟中国产品的一些争端,也给我们一些启示,就是说中国产品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要使他们在产品的质量上得到更好的保障,价格上更加规范。

  “WTO的规则给了中国一个权利,而且这个权利是在几年前我们加入WTO的时候,我们在其他方面做出了很多让步以后得到的,体现了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尽管如此,我们对世界贸易的总体局势负责任,希望它平稳增长。”薄熙来指出,所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自律的办法,希望它稳定增长。“我认为在自律的过程中,有助于确保这些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相对的稳定。”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也特别强调,中国和平发展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而是带来机遇,互补、共赢远远大于竞争挑战。那种认为中国出口商品增多而烦燥不安,甚至要求贸易制裁的做法是不合时宜的。中国快速发展所创造的机遇是一种客观存在,但这种机遇只属于那些认识机遇,并且善于抓住机遇的人,而不属于把中国的发展视为威胁,而企图进行限制的人。

  再议人民币汇率

  在这次论坛上,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引起争论。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罗奇在发言中透露,几周前在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和民主党们共同推出一项法案,如果人民币在180天内不调整币值的话,这个法案要对中国所有的产品施加关税。

  “我也同意你的观点,但是不幸的是美国的政客他们似乎不同意你这种逻辑的解释。”罗奇在薄熙来演讲结束后评论说,“华盛顿有关中美贸易的专家告诉我说,这将会是中美贸易的摩擦最严重的一年,也就是十年来最严重的一年。”

  薄熙来回应罗奇时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是中国政府和中国经济界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中国贸易结构里面我们体现了很小的顺差,大概是二三百亿美金一年,当然,我们和美国的顺差统计的方法不一样,我们和美国方面统计出的数字有很大的差距,按美国的说法大概恐怕是1500亿至1800亿美金,所以这个问题我们是非常重视的。

  薄熙来认为,总的来看,中美贸易关系还是比较正常的,中美两国的商务主管部门在这个问题上比较冷静,而且去年美国总统布什有几次表态,都是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最近,美国产业界发起了一些关于贸易制裁方面的申请,被美国的法院所否决,“这一决定也是理智、客观的”。

  类似这样的争论在会场内外屡见不鲜。罗奇在演讲中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幽默地表示,“我们看到美国每天有29亿美元流入才能够满足解决美国赤字的问题,我作为一个美国人,我应该代表美国人民感谢所有在座的诸位,感谢中国给我们提供大量的资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