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市被打回原形又见千二 定海神针联通为何失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7: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被打回原形又见千二定海神针联通为何失灵

  本报记者 刘欣然 ;实习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略见好转的市场再次被打回原形。

  继上周股指四连阴并创出最大周跌幅之后,本周一即3月21日,大盘稍有企稳,但次日的指数行走轨迹证明,这不过是大盘下跌途中的短暂休息而已。

  3月22日早市开盘股指即一路下挫,最低到达1205点,下午多头一度微弱抬头,但市场最终收在1206点。此时整个市场对股指将再度击穿1200点已没有太多怀疑。

  银河证券一位人士认为,如果监管层把市场上所有的问题全部抛到市场上一次性解决,利空出尽,大市反而将会出现强力的反弹,但是目前场外资金没有进来的理由。

  扩容:最后一根稻草?

  3月22日,证监会公告,将于3天后召开2005年第2次发审会议,这是间隔了两个月之后发审委召开的第一次会议。

  虽然证监会表示将根据市场情况掌握发行节奏;虽然当天媒体上公布的42家已过会企业名单在去年就已经在业内流传;虽然发审委重新上阵与新股发行其实是两个概念,但是,正如“赌输了的人看见什么都不对”一样,“吹弹得破”的市场一有风吹草动立刻作出下跌反应。

  深圳智多盈投资顾问公司研究部主管余凯认为,经过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只股票新股询价的尝试,接下来随着发审会的召开,意味着发行速度也许会加快,这对于心态已经异常脆弱的投资者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3月21日,经济学家韩志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大盘股将集中上市,而且很可能大多采取A+H模式,这将压垮市场。

  来自投资银行界消息称,交通银行拟于5月下旬上市,神华集团的上市在年后也是一声高过一声。

  由于A+H是以香港股价为参照发行,这将对市场形成两大冲击:一是根据比价效应,同一板块其他股票股价将向这只股票看齐,这将使A股现在不到20倍的平均市盈率、5.30元的平均股价进一步下挫;二是含H股的A股均为指数权重股,它们的下跌将会加重指数的下挫。

  场外资金徘徊

  股权分置就像悬在中国股市之上的“达摩克利斯剑”,不知道这把剑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落下。

  余凯认为,一度盛传要马上解决的股权分置现在变得遥遥无期,市场为此感到很迷茫。

  韩志国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想法。他认为,全流通继续拖延会使市场不堪承受。中国股市的问题全部焦点都聚集在全流通问题上,现在解决股权分置的最好时机确实到了,如果再不解决,这个市场会被拖垮的。

  上周,地产资金会否进入股市曾经引发人们兴趣,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无异于痴人说梦。

  3月19日,央行上调房贷利率,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对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

  有人预测,从房地产行业撤出的资金可能达到1000多亿元,由于房地产和股市的反向关系,乐观人士估计,炒房资金如果部分重返股市,“今年股市就很有戏了”。

  东北证券一位人士认为,目前炒房资金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和江苏三个省市,其他地区的房价相对理性,就算在上述三个省市,泡沫也远没有到破裂的地步。

  另外,股市现在难以盈利是场外资金不愿意进来的关键因素。

  目前A股每股净资产加权平均之后是2元多,A股股价平均5元多。有一种观点认为,经过粗略计算,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每跌100点,A股平均价格下跌1元多,这样只要市场再跌200-300点,每股净资产和股价就可以接轨,全流通条件自然形成。目前已经有75家公司的股价在每股净资产以下。

  “定海神针”失灵?

  3月21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拉出大阴线,股价跌破3元大关,最低2.73元,并几乎以最低点报收,直逼2003年1月6日创出的历史最低点2.63元。

  联通近期的大幅下跌对整个市场构成了巨大影响,毕竟该股是当前市场中流通盘最大的个股。

  联通的下跌十分蹊跷,本次下跌从3月9日开始,当天开盘3.26元,几乎也是当天的最高点,其后一泻千里,目前已经跌去16%。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联通本次下跌是由于分拆传闻以及2004年业绩不理想造成的,但是这种说法难以服人。

  分拆联通的消息在去年秋天就开始在坊间流传,由于股份回购等的联想,联通A股在去年底今年初传言最盛的时候还有所上涨,香港红筹股当时上涨了20%左右。

  至于业绩,有市场人士指出,联通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最近发布公告称,由于客户增长不尽如人意,预计公司2004年的业绩增长可能放缓,这造成联通红筹股股价从最高时的7.3港元跌到现在的6.8港元左右。

  但联通的运营数据不是最近才出来的,2004年和2005年1月的运营数据早就出来了,而联通公布2005年1月差强人意的运营数据时,联通红筹股当天上涨了3%。况且根据中国联通2004年中报,其当季的净利润比2003同期上涨了20%,因此其全年业绩未必会太难看。

  联通上市曾经被誉为“定海神针”,如今“定海神针”莫名下挫,大盘下跌也并不奇怪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