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银团95亿贷款援手 基金热捧长电1200亿收购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华观发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银团资金再次援手国内水电业龙头老大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900.SH,以下简称长江电力)。

  3月4日,长江电力发布公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峡分行、三峡财务有限
责任公司等12家金融机构以免担保方式向公司提供5年期的贷款人民币95亿元,以支持其收购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三峡总公司”)的三峡工程1#、4#发电机组,两台机组总收购作为98.37亿元。

  而此前2003年11月15日,长江电力曾发布公告,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签定了借款合同,借入人民币50亿元;与中国建设银行三峡分行、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家金融机构签定了银团贷款合同,借入人民币33.5亿元。以上两项借款共计83.5亿元,全部用于收购三峡工程首批投产的2#、3#、5#、6#发电机组,借款期限三年,采用信用方式。

  “此次收购是长江电力稳步推进1200亿收购计划的一部分。”长江电力一位人士在谈到此次收购时告诉记者,“银团集中援手的背后不光是对公司业绩的看好,在当前能源形势趋于紧张的背景下,长江电力稳步推进收购三峡工程发电机组的计划有利于我国的电力供应和电力安全。”

  1200亿收购蓝图

  公开资料显示,三峡工程设计安装有26台发电机组,计划2003年投产4台,除2006年投产2台外,2004年至2009年期间每年将投产4台机组,于2009年全部完工。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改制重组方案、发起人协议及公司章程,除2003年收购4台机组外,长江电力还将逐步收购三峡工程陆续投产的其余22台发电机组;预计于2015年左右完成全部收购(收购资金总额约1200亿元,以实施收购时评估值为准),其中20%左右将通过权益融资方式筹集,其余部分通过债务融资等方式解决。

  “此次收购的1#和4#机组就是2004年投产的机组。”知情人士表示,未来10年长江电力还有20台机组需要收购。

  而长江电力财务总监寇日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长江电力目前只有80多亿元净资产,三峡发电机组总资产达到了1200亿元左右。

  “这是一个‘小马拉大车’的扩展蓝图。”面对长江电力未来10年对三峡水电机组的持续收购,寇日明这样阐述。

  据了解,长江电力2003年上市所募集的近百亿资金以及此前向银行团筹借的83.5亿贷款已经全部用于收购三峡工程首批投产的4台发电机组。加上此次98亿的收购,目前公司花费在收购发电机组上的资金已经达到了近300亿。

  3月4日,长江电力董事会给本报记者发来采访回复函中表示,按照公司在IPO《招股说明书》中的承诺,公司预计在2015年左右完成陆续收购22台的发电机组。除本次拟收购的2台机组外,其他机组,公司目前尚没有制定具体的收购计划。

  “针对其他机组的收购进度将综合考虑公司的财务状况、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三峡工程的建设进度以及三峡总公司的资金需求等因素后再行确定。”董事会表示,公司的融资计划是和公司的收购节奏联系在一起的。公司目前暂时没有具体的融资计划。

  基金热捧

  “基金还将保持对长江电力既有的投资策略。”某基金经理说,虽然一定程度上,此次收购会对长江电力的财务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对于业绩稳步攀升的企业,“长江电力是最适合基金仓的股票。”

  2005年1月28日,长江电力发布的2004年业绩快报显示,长江电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比上期依次递增了106.78%、119.78%、109.87%、109.79%,同时公司每股收益比上期递增109.84%,净资产收益率递增了90.07%。

  “长江电力贷款收购资产增加的财务成本与其资产收益的增加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日前记者就此事广泛征集基金对于此事反应时,若干基金经理都向记者表达了这种观点。

  资料显示,长江电力自自2003年11月上市以来就一直颇受基金追捧。长江电力2003年年报显示,其基金的控盘量就达到了34.58%。2004年6月中报的资料显示基金持有量为33.12%,此后基金在长江电力上的投资稳步攀升,2004年3季度报表公布时,基金控盘度已经到达43.93%,仅次于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在基金重仓排行中名列第四。

  风险控制

  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电力行业的收购以一种银行贷款的方式获得巨额资金,显得比较特殊。

  2005年1月25日,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所负责的课题组在媒体上发表了题为《长江电力:高速发展与风险控制将面临五大风险》的文章。其中,特别对长江电力为收购三峡工程发电机组所形成巨额融资需求以及随之而来的巨额财务费用和还本付息的资金安排提出了财务风险疑问。

  “本次收购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压力。公司选择负债方式的融资是考虑到2004年末,公司的负债率刚达到30%多,资产负债率较低,有足够的财务空间。本次收购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只有50%左右,仍然保持健康的财务状况。”3月7日,面对市场的疑问长江电力董事会对本报记者表示。

  无独有偶,基金公司对长江电力的风险控制表示出信心。

  “长江电力的资产负债率仅为36%,而贷款收购三峡#1、#4号机组后其资产负债率也不过是50%。”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公共事业单位,这样的资产负债率完全是正常的。

  “长江电力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03年下半年收购的三峡机组在04年来水分布较好的基础上发电量高于预期的结果。长江电力的业绩从0.18元上升到0.37元。”一位行业分析人员告诉记者,“而此次收购的机组平均每台单价为49.19亿元,较03年首次收购单价46.75亿元增加了5.2%,稍高于公司原来5%的承诺,平均每台机组收购价格多出980万元,按3.2%的年折旧率来算增加每年成本31万元,对公司影响极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长江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