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兰州民百案非完美结局 光大起诉没落庄家陈忠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兰州民百案非完美结局光大起诉没落庄家陈忠联

  实习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纠缠达两年之久的光大证券“兰州民百(资讯 行情 论坛)案”,最近又有新的进展。

  2005年3月10日,广州市东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东山区法院)做出刑事判决,认定
被告人尹敏犯挪用资金罪定性不当,法院采纳被告人尹敏及其辩护律师、辩护人的意见,认定被告人尹敏的行为属于单位行为。

  但法院最终以账外非法拆借客户资金罪,判决被告人尹敏有期徒刑六年,并罚人民币100000元;在该案中被冻结的资金和股票,发还涉案单位光大证券广州中山二路营业部。

  “被告人尹敏由犯挪用资金罪变成了犯用账外客户资金非法拆借罪,”3月14日,尹敏家属聘请的辩护人赖伟坚对记者表示,“这个结果是不能让人满意的”,新判决对于被告人尹敏是不公平的,他们将会再次向广州中院提出上诉。

  当日,该案主要涉案单位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证券)总裁办公室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由于判决才刚刚做出,公司将暂时对此不发表任何评论。随后,记者拨通了光大证券总经理解植春的手机,他表示由于他本人正在中央党校学习,要求记者与公司联系采访事宜。

  旷日持久的诉讼

  随着接下来尹敏家属再次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该案注定会成为资本市场上又一场旷日持久的诉讼。

  公开消息表明,曾任英豪科教(600672.SH,目前简称“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的陈忠联早在1999年就开始坐庄兰州民百(600738 SH)。为了控盘兰州民百,从2002开始,陈忠联以其控制的英豪学校基金的名义通过光大证券中山二路营业部从广州华能公司违规融资1.57亿元,并通过旗下的不同壳公司买入兰州民百,而这些壳公司又拿着兰州民百股票到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下属营业部进行三方监管委托理财融资。

  最终陈忠联资金链断裂,造成委托理财资金7820万元未归还中山二路营业部。

  2003年12月2日,广州市东山区人民检察院认为时任中山二路营业部总经理的尹敏涉嫌私自挪用证券部的客户资金给他人进行营利活动,构成挪用资金罪。

  随后东山区法院于2004年3月8日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尹敏犯挪用资金罪成立,并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但是被告人尹敏及其辩护人不服该判决,随后上诉于广州中院。尹敏家属和辩护律师认为,尹敏虽然是中山二路营业部直接的负责人,其在营业部向陈忠联和英豪学校基金的融资中负有领导责任,但是其行为是得到单位默许的,自己并没有从中牟取私利,其行为是单位行为,不能视作个人行为,更不构成犯罪。

  2004年6月10日,广州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将该案发回东山区法院重新审理。

  2004年6月21日,东山区法院将该案另立重审,另行组成合议庭,再次公开审理本案。

  “在本宣判之前,截至2004年9月29日,该案在广州市东山区人民法院共进行了三次开庭审理。”赖伟坚告诉记者,法院曾经在2004年11月10日之前就通知家属方,重审结果将会在11月10日宣判,“但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在宣判前的上午,法院通知宣判延迟”。

  于是,这个宣判结果一直拖到2005年3月10才公布。

  单位行为背后的个人犯罪

  “虽然此次判决对于尹敏不公,但是毕竟明确了一个事实:中山二路营业部融资给英豪学校等炒作兰州民百等股票的行为是营业部‘单位行为’不是尹敏的‘个人行为’。”赖伟坚对记者表示。

  赖伟坚告诉记者,这场诉讼控辩双方争执的焦点一开始就在于:光大证券是否知道中山二路营业部的融资活动﹖光大证券对营业部的融资事实上采取了什么态度﹖光大证券有否使用营业部融回的资金并借此赢利﹖

  3月10日,东山区法院判决认定,虽然根据光大证券的有关文件及会议记要,该公司规定各营业部从1997年起就不准对外拆入、拆出资金,不准给客户融资,但光大证券公司2000年《关于中山二路营业部的稽核报告》证实中山二路营业部在1998年4月7日—1999年5月31日期间仍存在融资现象;

  另一方面,根据被告人尹敏的供述以及相关证人的证词,被告人尹敏的目的是通过融资给客户在其营业部做股票交易,为其营业部赚取客户的佣金。

  在现有证据不能证实尹敏从华能公司吸收款项再拆借给英豪学校等炒作兰州民百等股票的整个行为中有牟取私利的情况下,法院根据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依法认定,尹敏将从华能公司吸收的资金157000000元分多次拆借给“英豪学校基金”用于股票投资的行为是单位行为。

  但是东山区法院显然并不只看到这一点。

  东山区法院同时认定,经过控辩双方在重审中公开举证、质证的证据以及查明的事实,足以证实光大证券中山二路营业部为增加证券交易量、牟取更多的佣金,采取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的方式,将资金用于非法拆借,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法院指出,被告人尹敏作为营业部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营业部用账外客户资金非法拆借行为中起了决定作用,已经构成犯罪。

  对于此,赖伟坚表示,本案已经很明显认定尹敏行为是单位行为,所以既然“这里面对尹敏判了罪,光大证券也就难逃其责了”。

  光大证券起诉陈忠联?

  “此案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水落石出。”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律师认为,这是一起明显的三方监管委托理财大案。

  该律师告诉记者,2004年10月8日, 36个地方证监局分别向辖区的券商下发了资产管理自查的通知。通知的第一条就是各证券公司必须严格遵守《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和《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立即停止未经批准的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和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业务。

  此前,赖伟坚律师坚持认为,此案涉及的三方监管协议中各方都遗忘了的重要涉案方庄家陈忠联。但是,随着重审判决结果的下发,陈忠联基本上已经机关算尽,走到了“演出”的尽头。其此前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其股票账户要求冻结的“丢卒保帅”苦肉计在这个新判决结果下,显得没有多少意义。

  记者近日得到未经证实的消息,原本对纠缠于尹敏案的光大证券已经起诉了陈忠联以及其所控制的英豪学校基金。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日前,英豪学校基金的负责人已经收到了光大证券的起诉书。”该人士表示,由于该起诉时间并不是很久,到底是民事诉讼还是刑事诉讼目前还不得而知。他暂时还得不到任何关于起诉的内容和消息。

  3月15日,记者随后致电光大证券总裁办公室相关人士,他表示对光大证券起诉陈忠联以及其所控制的英豪学校基金的消息目前并不知情,相关工作是由专门的负责人在做的。

  此前报道:

  光大证券兰州民百案玄机重重 陈忠联苦肉计告破

  股民陈忠联、光大证券与兰州民百典型三角关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