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弱势股票下跌最惨 215只股票创2月2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8:31 深圳商报

弱势股票下跌最惨215只股票创2月2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结构调整与局部牛市将长期共存

  近期大盘显著回落,沪综指上周下跌4.85%,创下了2004年10月下旬以来21周的最大跌幅。同时,截至到昨日收盘,累积有215只股票创“二月二”行情以来新低。对于市场急速下跌,部分悲观人士已将沪指看低至1000点以下,而乐观人士却在乐观展望大牛市的到来。究竟怎样看待当前市场?

  弱势股票近期下跌最惨

  截至到昨日收盘,累积有215只股票创“二月二”行情以来新低,其中三木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名列跌幅第一,跌55.73%。

  在近期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除ST股外(昨日两市A、B股有22只ST股票跌停),近几个交易日下跌最厉害的股票还包括前期的弱势股如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三房巷(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为什么弱势股票下跌最惨呢?因为它们根本就是价值高估了,不断创出新低是其中多数股票必然的选择,这与以新核心股为代表的高价龙头股近期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的道理是一致的。在笔者看来,最近几年市场一直在对我们的投资者进行教育:一定要在做价值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投资。

  不要对全流通补偿寄过高期望

  近期,有关股权分置的报道再度在市场出现,有报道称五六月份即可能开始试点。从信息来源看,似乎并非来自管理层,而是来自于部分从事股权交易的一些咨询公司。这使得信息的可信性大打折扣。

  我们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股民朋友不要抱着享受补偿的心态入市,因为这样可能使得自己的投资最终反而被动。

  事实上,目前优质股票流通股、非流通股的价差已经缩减至39%左右。(我们这里套用的是A股和H股价差,做为流通股、非流通股价差。)事实上,2001年时,这个比例曾经高达850%。也就是说,5年的时间使得流通股、非流通股的价差迅速缩小了。

  A股投资者理性的选择是,在不考虑补偿的前提下,看看目前市场是否存在投资机会,从中选择投资机会。事实上,这也是我们最近两年来一直提倡的一种方法。以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新核心股就是在这个前提下选择出来的。

  当然,今年如果股权分置破题,如果适当对流通股东进行补偿,这当然更好。而基于以上方法进行选择的品种,同样还是最优选。

  过于乐观、悲观均不可取

  在股指创出四连阴和最大周跌幅的背景下,部分悲观人士已经将沪综指目标看到1000点以下去了;而乐观人士仍在展望大牛市的到来,认为看不到3000点,根本就不要搞股市。在同一个时刻,出现如此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以往真不多见。

  对于以上两种观点,我们都不赞同。我们认为,沪指既不会马上出现大牛市,也不会跌到千点以下。

  首先,现在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因为市场结构性的问题依然严重。垃圾股的平均市盈率仍在50倍到60倍,这些股票还有相当的数量,它们的历史决定了这些公司中的大多数不可能取得逆转性的基本面改观。所以,它们只有一条路——股价继续回归。数量巨大的这些股票无法走牛,意味着大牛市不可能在近年出现。3至5年的结构调整是必然要走的路。

  其次,千点论同样不可取。目前深综指平均市盈率15倍,而香港主板市场市盈率18倍、香港创业板20倍。这些对比表明,A股市场的蓝筹股已经没有接轨压力了,反而存在接轨支撑。这是我们市场中一些股票始终走牛的原因之一——即便在成熟市场,它们也是低估的。

  公司基本面是把握盈利关键

  综合来看,经过上周四连阴的大调整,大盘近期可能重新恢复上行态势。当然,由于目前市场并未完成结构调整,所以期待大牛市来临并不实际。这正是我们说,要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看待“二月二”行情的原因。整体呈现宽幅震荡,局部产生隐形牛市,将继续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主要特征。这样看,近期所进行的调整未必不是好事,因为它重新给投资者一个介入优质品种的机会。

  事实上,近期煤炭股、地产股受到相关行业因素影响,但其中部分优势企业机会仍然显著。此外,调整后的B股、封闭式基金、A股中的新核心股板块和其它低估的周期类股票仍是投资者应当重点关注的对象。(中证资讯 徐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