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温家宝总理表态正本清源 政府托市谣言不攻自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6:39 《财经》杂志

  本刊记者 李箐/文

  总理表态

  3月15日,中国股市每年一度的“两会行情”正式谢幕。上证指数从3月2日的1285点,冲至1318点,最终收在了3月15日的1269点。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针对记者关于如何看待股市的问题,强调中国股市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起开始发展,证券市场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由于我们的知识和经验的不足,股市制度等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因而造成了近些年来股市持续下跌。“我虽然很少就股市发表意见,但却每天关心着股市行情。”

  温家宝表示,对于证券市场,中央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第一,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根本;第二,要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证券市场;第三,要加强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第四,要加强以制度为主的证券市场的基础建设;第五,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温家宝提出的“五个方面”,有识之士均额手相庆。因为这一讲话跳出了证券市场目前每天争论的股权分置、券商危机等问题,直指整个市场健康发展必须达到的目标,显示出对证券市场的深刻认识。尽管此后亦有媒体附会温讲话的托市含义,大盘却自“两会”后一路走低,到3月18日收市时已跌至1227点。

  托市谣起

  温家宝的表态击碎了此前甚嚣尘上的“政府托市”谣言。“虽然总理每天都关心行情,但是并没有所谓的‘救市措施’,显然与市场上传来传去的消息不一样。”银河证券学院路营业部的一位人士表示。

  这位人士声称的“救市”传言在“两会”期间广为人知,其中最著名的版本是“两会以后,中央财政将会出资3000亿元来建立平准基金,在市场上运作,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大盘蓝筹股”。

  3月9日,香港《太阳报》称,“国务院计划在“两会”后颁布由财政部、人行、银监、保监及证监、社保基金等中央部委共同拟定就落实《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一揽子方案。据悉,上述方案是经过各部门共同协商后的成果,并已上报国务院,主管金融事务的副总理黄菊已同意方案内容。待国务院召开会议讨论及通过后,将会对外公布实施。”

  该消息还称,这一方案是由国务院推动资本市场“九条意见”六个工作小组共同制订的,包括拓宽券商融资渠道、鼓励合格资金入市、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试点、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以及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共六个小组。“方案内容主要围绕六个小组的工作重点,当中对市场影响最大、亦是市场要求最强烈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可谓方案的‘重中之重’,多年悬而未决、对股市会产生结构性转变的股权分置解决方式,会在今年落实。”

  当天,深沪市场高开低走。

  “中国的很多事情都是出口转内销,外面的消息往往又快又准,因此开盘时很多人看到这个消息就又跟进去了。”银河证券的一位人士说,“不过仔细看看,这个消息并没有新内容,而且不知真假,因此市场反响也不大。”

  3月10日,广州《新快报》刊登了类似的消息,市场再次高开,但此后受到联通下跌的影响,市场走出了一根大阴线。

  不攻自破

  长期以来,市场一直在制造着它所需要的新闻,这则托市传言的产生更为穿凿。

  事情的起由是今年3月4日(星期五),温家宝总理在股市闭市后前往政协经济组参加讨论,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陪同前往。温总理在经济组的小组会上肯定了证券市场近几年来的发展。3月5日,全国人大开幕时,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94个字(不含标点符号)对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提出具体要求。这94个字是近几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资本市场所用的最大篇幅。

  会后,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今天的报告把‘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写了进去,这可是第一次,我们要按照报告的要求,继续抓紧落实《若干意见》精神。报告无论对解决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还是对今后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仅仅是上述只言片语,很快就被市场演绎为救市的前奏。

  据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一位人士分析,此次市场传言的“一揽子方案”并无新意,去年4月成立落实“国九条”六个小组后,各个小组的工作都基本完成,并已经向国务院上报了有关报告。

  “六个小组中能够拿出具体操作方案的都已开始操作了,印花税已降低,社保资金、保险资金已入市,QFII也早已入市,对券商的融资渠道也已经拓宽,就剩下股权分置问题了。”中国证监会的这位人士总结说,“这不过又是庄家的一个噱头。市场的预期一直是总理要站出来托市,但结果不是这样,谣言不攻自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家宝新闻 全部托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