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经济增速不是一切 放缓经济增速有利社会和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8:49 《南风窗》杂志

  2005年是“十五”时期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一五”时期做准备的重要一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口,“两会”更具历史意义。回顾“十五”时期,中国经济具有两个鲜明对照的特点:一是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二是浮出水面的问题越来越多。除了就业压力巨大、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技术水平低、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投资率持续偏高等问题之外,潜在的金融、财政风险日趋严重,而且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电荒、油荒和民工荒

  人们不禁反思:是否经济增长速度就是一切?目前经济模式能否持续发展下去?从“两会”信息来看,片面强调经济增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兼顾效率的同时强化公平原则,成为主流强音。

  2005年政府出台的具体经济政策措施肯定会比较多,但大的政策取向应该说是基本确定。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继续坚持综合调控;二是继续加大对农村的支持力度;三是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四是扭转高耗能低产出的增长方式,走循环经济之路。五是提高对外经贸层次。

  须重点解释的是第五点:近年随着改革的加快,国有经济在地方所占份额越来越小,但地方政府官员仍不够重视民营经济,而引入外资在许多地方被提到了“生命线”的高度,一些投资项目明明民营资本可以做,但为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当地政府宁愿低价转让给外商。“两会”后,地方政府的盲目引资热理应有所降温。

  上述普遍带有强烈的调整性质,从短期看会给经济的增长速度带来负面作用。受其影响,今年GDP增幅可能将比去年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为8.5%。但从长远看,我国各类经济矛盾将逐步缓解,经济结构将逐步趋于协调,有利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立。

  高辉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增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