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回到上游(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2:15 《新财富》

  

  缓解短缺之道:控制需求还是放开价格

  针对相对过剩的经济过热,关键在于控制总需求,如果是投资过热,则主要是控制投资需求,实行提高利率等货币政策。

  针对短缺性的经济过热,也可以采用控制总需求的办法,但却是通过行政手段放慢经济增长。这种方式是历史上短缺时代经济过热的主要调控手段。按照木桶原理,经济增长的极限受制于供给最短缺的那一边。因此,一旦经济增速过快,超过了国民经济的承受能力,速度必须被外力强行遏制。当然,由于历史上的需求膨胀更多地来自于国有经济软预算约束下的投资饥渴,这种需求是可以被行政手段所控制的。

  但是,本轮经济增长更多地来自于“蓝筹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而这一进程又是受到广大民众消费升级的推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投资饥渴,因此,采用行政手段控制投资需求未必奏效。最典型的是住宅价格,宏观调控之后,在管好土地控制信贷的政策下,房地产供给大幅下降,但是需求持续强劲,致使房价继续攀升(如图5)。

回到上游(4)

  针对基础性行业的短缺,目前的主要手段是加大建设投资,扩大生产能力。煤、电、油、运等行业的投资仍然处于政策鼓励的范畴。但是增加供给的办法有点远水解不了近渴,标本兼治的办法应该是,短期内提高短缺品的价格,长期内加速基础性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依靠价格机制恢复国民经济的平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过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