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CCTV《共同关注》系列报道:改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8:49 CCTV《共同关注》

  系列节目《宏观调控与百姓生活》9月15日播出几位走上再就业之路的下岗工人的故事。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在宏观调控中关闭和否决了水泥、轧钢、房地产、造纸、化工等一些行业的312个项目,占总审批项目的1/6。1万多名职工被从这些行业的岗位中裁撤下来,进入了再就业者的行列。他们的再就业之路走得怎么样,遇到什么困难了吗,一切顺利吗?《改行》将带您走进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双兴市场是大连市规模最大的批发市场。一大早就来市场上货的小伙子叫窦洪亮,以前他是大连第三建筑公司的职工。今年六月,公司参与的水泥厂新厂房、轧钢厂和造纸厂等几个项目先后被否决,同时大连市不少房地产项目也相继被压缩,公司开始裁减人员。窦洪亮和十几个同事下岗了。在家里闲了两个月后,在一位做过鲜肉生意的朋友帮助下,他租下了一个生肉摊位,开始了自己的买卖。每天早晨三、四点钟,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虽然做鲜肉生意要早起晚睡,非常辛苦,不过第一个月就能略有盈利,窦洪亮还是非常开心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窦洪亮每天进的肉并不多。拿着这些肉,他和女朋友两人觉得打车回去实在不合算,所以,他们往往是租用一种残疾人开的小车。

  记 者:早上你进了多少肉?

  窦洪亮:六十斤吧。

  记 者:怎么不多进点呢?

  窦洪亮:资金有限。

  记 者:怎么没和朋友借点?

  窦洪亮:现在和别人借钱都不容易。

  为了租下这个鲜肉摊位,窦洪亮已经首付了八万多的租金。这不但花去了他几年来的全部积蓄,而且其中的一万多元还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现在每月他要预留出几百块钱交各种税费,所以能用来上货的钱就很少了。进上的肉少,每天的利润也就要比别的摊床少。由于最近肉价还在不断的上涨,而他的手头的现金又不多,只剩不到两千块,所以他特别担心一旦哪一天资金周转不灵,自己的买卖就彻底完了。

  就在窦洪亮惦记着周转资金的时候,他的妹妹窦洪燕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窦洪燕原来在大连油漆厂工作。今年六月下岗后,她就在石道街市场租了一个卖文具的摊床。九月份学校开学之际正是一年中的销售旺季,可是,窦洪燕却由于缺少上货的资金而高兴不起来。虽然找过不少朋友,可是这一两万元的钱却始终没法借到。

  俗话说三分钱憋倒英雄汉。正当此时,窦洪亮以前的一个同事高跃先给他们提了个醒——可以去申请创业贷款。这种创业贷款是今年大连的商业银行、劳动局、工会等几个部门共同推出的,辅助对象正是窦洪亮兄妹这样想要自己创业而又缺少资金的下岗职工。听了高跃先的提醒,窦洪亮兄妹赶忙来到了贷款发放机构,向这里的工作人员咨询申请的各种条件和手续。

  办理这种小额创业贷款的手续要比办理常规的商业贷款容易得多。但是由于窦洪燕兄妹从来没有贷过款,很多相关的证件都没有,所以一直忙个不停。第二天,职介所的两名信贷员来到了窦洪亮的摊子,他们是为了了解窦洪亮的还款能力的。随后,两位贷款员又来到了窦洪燕的文具摊床。

  银行工作人员一听说我们了解的是就业问题,都笑了,他们说,要说拉动就业,这四万块钱还不是作用最大的,当初介绍窦洪亮兄妹来贷款的高跃先,只贷了一万多块钱,可是他解决的却是八九个人的就业。

  高跃先是窦洪亮以前的同事,也正是他向窦洪亮介绍了这种小额贷款。今年六月,高跃先和窦洪亮一起从大连市第三建筑公司下岗了,虽说一样是由于宏观调控从过热行业中走出来,但是高跃先早有准备。一离开原单位,高跃先就和妻子一起开起了一家家政公司。创办公司的资金主要就来自于创业贷款。高跃先用贷款购买了做家政的各种工具,完全解决了装备的问题;同时,由于由于下岗创业可以免去所有的税费,高跃先手头的流动资金也充裕了,他也就能把每次家政服务的收入立即分给来干活的工人,而不像有的家政公司那样月底才结算。小小的家政公司越来越红火了,活多的时候,他们夫妻俩根本忙不过来,于是高跃先总是找和自己同时下岗的以前的同事一块干。经常被找来的有五六个人,他们基本上成了这个小家政公司的固定员工。

  就在我们的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窦洪亮也给记者发来消息,说他们兄妹终于领到了这笔盼了好久的贷款。负责办理这笔贷款的业务员以前是做商业贷款的,他说,那时候每笔贷款最少也是十万二十万,现在虽然每笔贷款的金额都不多,但是他觉得自己没有白忙。

  。

  据大连市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大连市商业银行已经把发放这种小额创业贷款作为今年的一项主要任务,在各方面都给予了政策倾斜。现在实际发放了创业贷款900笔,金额将近1800万元。今年预计是至少要发放4000万 。如果有企业可以吸收20人以上就业,还可以给不到100万的贷款。

  在银行的贷款记录中,我们发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创业贷款都发放给了第三产业的项目,虽然每笔贷款的额度都很小,但是这每笔贷款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就业机会。

  正常情况下,宏观调控中由于压缩过热行业和项目,会造成失业率上升,而在大连,登记失业率却不升反降,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