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革 > 正文
 
国企能否搞成老板企业?经济学家激辩国企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7:0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王磊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美国通用公司前总裁杰克.韦尔奇是企业家吗?其实,韦尔奇只是个高级打工仔。他并没有把通用公司占为己有,制度上也不可能。”经济学家郎咸平8月28日在北京向中国的企业经营者这么提问。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个名为“资产流失和国有经济发展”的研讨会,被视为国内经济学家对郎咸平观点的一次“集体回应”。最近郎咸平关于国企改制中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研究和分析,引起学界和企业界的争论。郎咸平点名批评了格林柯尔、海尔、TCL等知名公司。

  28日郎咸平延续了他对国有企业产权改制过程中出现的MBO(管理层收购)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批评。他认为,目前的国企“私有化”改制,是“在法律缺位下的合法改制”,缺乏公正性;同时做为国有资产真正所有者的普通老百姓并没有参与权,缺乏透明性。

  郎咸平表示,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目前已陷入“国有经济全面退出经济舞台”的误区。他认为,在中国未来经济格局中,“大型企业仍然应该是国有企业”,而大量的中小型企业才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

  他说,在决定国家未来综合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领域,政府的角色必须是主导性的。“完全由民营企业自己去做大,只能在利润驱动下,将目光投向例如房地产这样快速获得利润的领域,最后导致产业泡沫。”他认为,这些领域并不是让一个国家真正富强起来关键领域。

  他强调,自己的研究都有数据支撑。他指出,一些经济学家主导的改革目标,把解决中国国企的所有问题都归结于“产权改革”的想法是“错误的”。一些正在学习现代公司管理机制的国有企业,“还没给它们学习机会就宣布死亡了。”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左大培赞成郎咸平的提法。他说,国企改制有个“怪现象”:“搞得不好是应该的,搞得好就是自己的”。这种把国有企业变相搞成“老板的企业”的方法,最后的结果就是培养“权贵资本”。

  左大培也认为,电子、芯片、“大飞机”等那些决定一国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单单依靠民营企业自己很难做大做强,这些领域应该由国有企业承担主要任务。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提出,如果国有企业真的全部“私有化”了,恐怕就造不出火箭了,只能造玩具火箭向外国出口赚取点加工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经济研究所张文魁认为,他也不赞成把“产权改革”等同于MBO,不过在现实操作中,国有企业经营者这个“保姆”,因为对他所经营的国有资产太了解和熟悉了,变成了“管家”,所以在改制过程中也要考虑他们的感受,给一定的激励措施在情理当中,“可以消除内部人抵触,降低改制成本。”

  他认为,国企产权改革不能因为有“阴暗面”就“叫停”,而是通过加强法制和监督防止腐败。

您如何看待郎咸平有关格林柯尔的文章
一针见血,分析精辟
毫无根据,纯属臆测
是否有理,尚待验证

  相关专题: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新浪财经特别策划:

  造系运动之格林柯尔系

  相关评论:

  德隆事件拷问学者良知

  李开发:关于国企改革中国资流失的相关问题

  郎咸平唱独角戏

  张维迎回应郎咸平:善待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张军:学术的边界

  最新进展:

  顾雏军香港起诉郎咸平 双方都拒绝透露详情

  顾雏军昨以个人名义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郎咸平

  面对媒体追寻科龙退避三舍 媒体见面会半途夭折

  郎咸平VS顾雏军 格林柯尔将召集媒体回应抨击

  郎咸平对决格林柯尔:

  郎咸平:学术尊严 不容顾雏军践踏(图文)

  郎咸平:MBO成了MBI 国企问题不在所有人缺位

  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七板斧”伎俩席卷国家财富

  郎咸平接到格林柯尔律师函 称将公布真相

  学界反响:

  赵晓回答神秘女生提问 回应经济学界“失语说”

  五学者北京声援郎咸平

  相关报道:

  郎咸平:警惕国资被“合法剥削”

  李东生冷淡回应:郎咸平是谁?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有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