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郎咸平:警惕国资被“合法剥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4:2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中国国有企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职业经理人的信托责任

  现在国内所谓的MBO是用银行的钱收购国家的资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当众多被冠以MBO以及“国退民进”之名的产权改革在全国如火如荼地铺开之时,8月16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北京再次呼吁,目前我们的“产权制度”改革发生方向性错误,在有关法律法规缺失的情况下,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联合起来正在合法吞噬着国有资产。

  信托责任与"所有人缺位"

  郎咸平认为,“所有人缺位”正在被大多数企业利用成为侵蚀国有资产的理论武器。而这个推动中国国家产权改革的重要依据并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

  “中国国有企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不是所有者缺位,而是缺乏职业经理人的信托责任。大部分国企老总没有信托责任。”郎咸平说。

  企业产权的改变,并不能根本解决国有企业经营亏损等问题。郎咸平认为,政府行为应该退出市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有资产就应该退出市场。国有资本的管理者是职业经理人,国家可以高薪聘请他们,但是绝对不意味着他们将企业做大之后就可以将企业据为己有。

  变形的MBO

  “中国根本没有正确地认识MBO的本质,现在国内所谓的MBO是用银行的钱收购国家的资产,这是不对的。中国不能做MBO,因为中国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不是全流通的。真正意义上的MBO应该是溢价收购在外的股份。现在我们变成收购不能流通的国有股,成了MBI(ManagementBuyIn)了,而且还自己制订价格。”

  郎咸平认为,对于优秀的国企负责人,国家可以考虑给其高薪或者通过激励期权少量的持股,但不能使之成为大股东;另外,也可引入充分竞争的职业经理人市场淘汰机制。职业经理人的信托责任的理念将会透过这种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而逐渐成型。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17日 第二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