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铁路抢运电煤“第三次大战”幕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0:58 《财经时报》

  去年12月起铁路抢运电煤峰值已出现三次,但因运输和管理能力问题,“抢运大战”今后仍可能上演;交通部7月28日始一个月内开通华北公路、水路联运通道抢运电煤,并在主要通道实施“不检查、不罚款、不卸载”措施,效果有待观察

  本报记者 定军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一项可能长达20天的“抢运电煤计划”,正在由铁路系统紧张实施。

  据最新数据,仅7月19日~7月31日的13天时间,铁道部全路煤炭装车日均达到50329车,比去年同期增加9883车;运输煤炭4078.7万吨,比月计划增运578.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运869.4万吨。

  7月中旬,国内五大电力企业上书中央,呼吁重视解决电煤库存短缺问题;中央、国务院领导分别做出批示。7月19日,铁路部门随即揭开了计划20天的突击抢运电煤战役。

  据《财经时报》了解,6月以来,国内电煤库存压力实际上要比5月小得多。为什么还要加紧抢运?有分析称,新一轮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加之防范汛期铁路运力受到影响,提前多运电煤,不能不成为“防患于未然”的选择。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目前全国公路正在治理超载、部分运煤公路正在维修等原因,铁路运输电煤的压力短期内不会减轻。而铁路运输总运力有限,货运计划只能临时调整,因此,铁路抢运电煤将不是通过一次会战就可以完成的。

  专家指出,由于目前铁路的运输能力和管理能力都比较低,电煤可能在未来遭遇多次被“抢运”的命运。

  业内人士指出,自2003年12月以来,全国已经三次抢运电煤。尽管本次电煤抢运开始时,全国电厂实际煤炭库存比今年5月状况要好,但此次抢运力度不减以往。不过,由于铁路运输总量有限,铁路部门未来的货物运输仍只能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解决。

  “经济一加快,煤运就吃紧”

  铁道部经济规划院运量规划所所长王杰表示,过去铁路运输以煤炭为主,近些年其他货物的铁路运输增加;经济发展一加快,煤炭运输就吃紧。但是,问题还不是铁路运输煤炭的比例小,而是整个铁路的运力不够。铁路运输量要增加,不能简单依赖修建新铁路,而要提升整个系统的存量运力。

  铁道部三次抢运煤炭分别发生于去年12月、今年6月和7月。

  2003年12月16日晚,铁道部召开全路运输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提出“日均装车5万,20天增运1000万吨”的“抢运大会战”目标。到是年除夕之夜,全国铁路15天共运输运4646.5万吨煤炭,全国生产生活用煤紧张局面初步缓解。

  2004年6月17日起,北京铁路局开足马力,全力抢运煤炭,平均每天装煤2000车皮,达40列车;到7月6日已抢运240万吨,同比增加52万多吨,使京津唐全网存煤达到100万吨以上,高于80万吨的警戒线。

  今年7、8月间。铁道部再度开始了为期20天的突击抢运电煤战役。自7月19日后的13天时间,电煤装车日均达27382车,运输电煤2221.2万吨。

  有专家分析,铁路出现电煤运输紧张的原因之一,是前一段时间抢运了粮食等货物。

  今年以来,铁道部在春运前夕集中20天抢运煤炭6169万吨;3月,在运能与运量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又须确保日均运输粮食6000车以上;4月,全路粮食日均装车达6300车,比去年同期增加1634车。

  据了解,在3月抢运粮食期间,全国铁路日请求货车已突破28万辆,而铁路部门每天最大装车能力不足10万辆,满足率不到40%。铁路运煤受限明显。

  但也有专家表示,铁路运力不足还只是表面现象。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郭生海指出,铁路运力不足,管理方面的问题不可小觑。具体看,不管是线路组织、调度周转还是整个管理,水平都需要提高。

  公路“绿灯”作用有限

  至于公路治理超载和一些公路进入维修,也影响了电煤运输。尽管现在部分公路对电煤运输车辆“一路绿灯”,但效果不大。

  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的调研室专家翟安发表示,山西电煤出省,公路运输量一年有6000万吨,铁路有2亿吨。目前阳泉到石家庄、长治到邯郸的两条公路都在维修,电煤运输大受到影响。这两条线一年运输电煤分别达到1000万吨。现在山西到唐山、天津、秦皇岛的电煤车辆几乎可以畅通无阻。

  据交通部发布的第7期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简报,今年5月全国开始治理超载后,公路货物运输量下降很大。截止到7月9日,据全国22条国省干线公路的交通流量跟踪调查数据,全国干线公路交通流量降幅平均约在12%。

  按全国各省“治超办”报送的信息汇总,全国公路载货车辆的交通流量与治超以前的平均流量相比,还有约11%的降幅。

  在铁路抢运电煤的同时,中央也在部署公路、水路加大电煤运输量的措施。

  交通部决定,自7月28日开始的一个月内,开通华北公路、水路联运通道抢运电煤。其中,大同-张家口-北京-天津港、京唐港,大同-阳泉-北京-天津、京唐港,即山西、河北内蒙古到天津港、京唐港经水路到达华东、华南各港的最重要的运煤通道,实行了“不检查,不罚款,不卸载”的措施。

  交通部新成立的公路、水路电煤联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士说,该种“绿色通道”措施,并不是应对治理超载出现货物供应紧张形势后的应急预案。但相关人士指出,这种措施毕竟达到了效果。因为持有公路、水路联运通“迎峰度夏抢运电煤”标志的电煤车,都是“一路绿灯”。

  此前,交通部已经制定了运输保障应急预案,主要措施包括:应急运输保障车将挂有《道路运输特别通行证》,免交车辆通行费,并行驶军车车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