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电荒”影响长三角的经济结构和生活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0:1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何玲玲、黄深钢、裘立华

  炎炎夏日里,因为耗电巨大,让上海人倍感自豪的亮灯工程被关闭了;在南京,所有的政府机关办公室被要求将空调温度适当调高;在浙江,不少人家用节能灯换掉了白炽灯。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电荒”,使长三角的人们在“抗缺电”运动中形成了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正改变着长三角的经济结构。

  “电荒”促使长三角地区经济结构调整

  据测算,浙江省电网供电能力在1200万千瓦左右,而预计今夏全省最高用电需求为1900万千瓦,高峰最大电力缺口为430万至630万千瓦时。目前浙江的用电负荷率已达97.4%,白天晚上基本持平,已无峰值和谷值。

  上海电力部门预测,今夏最高用电负荷将达1670万千瓦,同比增长15.2%。在不考虑备用应急电力的情况下,上海电力缺口仍高达312万千瓦。如考虑备用应急电力,缺口将达400万千瓦以上。

  江苏前5个月的151天有141天限电,可以说全年性、完全性缺电局面已经出现。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全省实际供电能力为2400万千瓦,而最高需求将达到3150万千瓦,电力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前所未有。

  不可忽视的是,今夏长三角“电荒”的出现有着必然之因。以浙江为例,在“电荒”来临之前的20多年里,浙江GDP年均增长13.1%,比全国平均增幅高3.7个百分点。去年在非典疫情和高温干旱的严重影响下,仍取得了14%的增幅。然而,专家们指出,浙江经济奇迹的取得,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依靠了对资源的高消耗乃至过度消耗。统计显示,浙江万元GDP耗电约1340千瓦时,单位能耗虽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比发达国家高30%以上。

  统计数字也凸现出上海用电全面吃紧的必然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紧迫性:仅占全市工业总产值6%的劣势产业消耗了全市工业用电的11%;而占全市工业总产值63%的优势产业,只占全市工业用电的55%。

  “‘电荒’在制约长三角经济快车的同时,也在逼迫长三角加快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浙江省诸暨市的一位政府官员说。如何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尽量减少对高能源消耗企业的投入,增加低能耗增长,已成为摆在长三角地区面前的一个现实的问题。

  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沈陇声说,浙江已决定严格把好投资项目审批关,坚决控制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多和明显超出市场需求的投资项目,扶持和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低消耗、污染少、市场需求大的项目。

  上海抓住“电荒” 凸现出的问题,将用电政策与产业政策、环保政策、能耗政策结合起来,将全市4700家重点工业企业分成3个“梯队”,分别实行不同的用电政策,以此限制乃至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不符合上海产业政策导向的企业。同时着手编制一套新的产业评价指标体系,规定上海今后在吸引外商投资时,高能耗、高污染、占地大的企业将被拒。

  “电荒”改变了长三角人的生活方式

  在停电后的烛光和闷热中,人们的行为不由自主地发生着变化。“这样停电几次,效果比什么宣传都有用。企业和居民真正感受到了电力的短缺,节电意识也就自然地产生了。”金华市电力局局长金方平说。

  一位在浙江绍兴投资的台商廖先生感慨地说:“过去像‘随手关灯,电器关闭后拔下插头,关掉洗菜的长流水’等唠叨,都出自老人之口,年轻人一听就觉得烦。如今,这些话已经成为政府和居民的共识了。”廖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公司的电灯线上贴了个“限电”的小条子,结果许多员工纷纷效仿,在宿舍和家中的电灯、空调、水龙头处贴上小纸条,提醒自己要节约。

  浙江年产节能灯1.5亿只,产量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换上了节能灯泡。据测算,如果城镇居民每户都将一个40瓦的白炽灯换成同样亮度的8瓦节能灯,单灯日照明按6小时计算,每年每户可节电70千瓦时。在浙江诸暨,今年新增了5000多台太阳能热水器。全市共有1万多台,仅此一项每天节电可逾10万千瓦时。在南京新街口的苏宁、五星等大型电器卖场,节能家电成了今夏的宠儿。在长三角,政府部门率先垂范,少开空调,并将空调温度调高1摄氏度。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一个地区的居民用电往往只占当地电网总耗电量的百分之十几,但各地政府的指导如此详细,无非是想唤起人们勤俭节约的意识。但要真正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恐怕还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