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今年缺电20年来最重 国家确保电网安全供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1: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记者秦京午报道:连日来,各地电力负荷不断攀升,电力供应形势日趋紧张。对此,国家电网公司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供应,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现有的电力、电量,尽量减少缺电对经济生活带来的影响。

  据有关资料显示,今年的缺电形势是2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4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预计今年夏季全国电力供应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面对今夏电力供应的紧张形势,国家电网公司把保证电网安全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中心。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预警机制,健全应急机制;切实加强电网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截止到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系统主要输电系统均压稳定极限运行,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电网稳定破坏和电网瓦解事故。

  迎峰度夏期间,国家电网加强了跨区、跨省输电工作,今年上半年,跨区交易电量完成28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3%,区域电网省际交换电量5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迎峰度夏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大了跨区跨省输电力度。以最为缺电的华东地区为例,目前,共有三峡向华东送电的葛南直流和龙政直流以及阳城电厂向江苏送电这3条区外送电通道,合计为590万千瓦。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安排下,迎峰度夏期间,按照这3条通道的最大送电能力安排,7、8、9三个月将向华东电网送电115.4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实际完成增长19.7%,缓解华东地区的电力紧张。国家电网公司同时安排7、8、9三个月东北向华北送电120万千瓦,以缓解华北京津唐电网的用电紧张局面。

  与此同时,各省电力公司之间也根据当地的特点,利用地区之间的地域差、温度差、时间差,积极开展短期电能交易,最大限度地挖掘现有发电设备和输变电设备的潜力。

  国家电网公司紧紧依靠各级政府,针对错峰、避峰和移峰的效果,制定并落实不同负荷水平下的有序用电方案。坚决执行政府部门批准的拉闸限电序位,严格落实不同负荷水平下的有序用电方案和各项行政、经济、技术等方面需求侧管理措施,精心安排和落实好保电的重点和顺序,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确保农业生产用电,确保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重点工程等重点单位正常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高科技等优势企业用电的合理需要。以7月22日一天为例,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各电网,实施需求侧管理措施累计转移负荷1792万千瓦,其中错峰转移负荷233万千瓦,避峰转移负荷803万千瓦,负控限电233万千瓦,共涉及用户6.65万户,有效地削减了负荷高峰,保证电力有序供应。

  针对夏季用电高峰期间设备易出故障的情况,地方电网企业首先是加强了95598呼叫中心的力量和抢修人员,确保对用户报修能迅速反应,投诉事件能快速处理。江苏、福建、安徽等省则着重加强了需求侧管理的宣传工作,让老百姓做到心中有数。南京电力公司更是直接将节能家电搬到了流动宣传车上,向居民实地介绍使用的知识。让相关政策深入人心,让老百姓和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南京因为限电,关闭了许多亮化工程,使南京人少了观赏夜景的雅兴,但供电部门已经为60万户居民安装了分时电表,使老百姓享受了分时电价的优惠,及时化解了客户的抵触情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如今,节约用电,选择科学的生活方式,共同应对电力紧缺成为很多城乡居民的共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