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西南期货:7月25日金属期货周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4:14 西南期货

  西南期货 汪飞

  LME铜价在休整之后上周继续上涨,并且再度刷新了新高,最高达到3457美元,周五场外价格收盘于3438/48美元,较前周上涨70美元。上周国内铜价曾因人民币升值而剧烈波动,但市场情绪很快恢复平静。上周LME铝价呈现振荡走势,最低曾下探至1787美元,周末场外收盘于1829/33美元,较前周下跌11美元,上海铝价则调整的幅度更大一些。

  上周市场的最轰动的事件自然是人民币升值问题,关于此问题的讨论已经太久了,终于有了行动,可以说是出于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突然性令人意外,但调整的幅度甚至低于市场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周四宣布,自7月21日起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并将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升值幅度2%。升值的幅度不大,只是发出汇率制度改革的一个信号。虽然其中还提到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但实际上这肯定是受到控制的,就如同调整之前也有个波动幅度一样,实质上还算是固定汇率制度,只是汇率盯住的目标转向一篮子货币(币种和比重未公布)。

  如此小的调整并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汇率的调整主要影响到中国的进出口,进口成本和出口价格都相应的降低,这对于来料加工出口企业来说可以两头抵消,对于一般贸易出口企业会产生一定的短期冲击,压缩部份出口企业的盈利空间,可能有小部分竞争能力差的企业被淘汰,但大多数拥有很大价格优势的出口产品不会受到很大打击。同时,进口成本的下降对于进口中国短缺的大宗原材料有利,而对于那些中国缺乏竞争力的进口高端产品价格的稍微降低也不会对国内企业产生多大冲击。

  这次人民币的升值对金属市场的影响也很小,国内国际市场价格的表现都已经有所说明。一、人民币升值意味着美元相对有所贬值,对美元标价的国际价格轻微利多,而国内价格已经包含很大的升值预期,远远超过2%,此次人民币升值短期内有些利空出尽的意味;二、既然人民币升值不会对经济产生多大影响,那么也就难以影响国内的金属需求;三、人民币升值对国内价格比较长远的影响就是国内与国际正常比价的下降,但由于此前国内价格已严重偏低,短期内在价格上没有反映;四、人民币升值不改变国内国际市场的供求关系,金属需求的价格弹性很小,中国进口价格的轻微下降并不会导致需求增加、进口上升。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向,长期来看,继续升值是必然的趋势,但是过程将是缓慢的、渐进的,以将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减到最小,不必对此过分担心。此次升值之后,短期内不会再作调整,但市场对未来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依然强烈,国内金属价格还将受到此问题的困扰。

  中国政府选择在此时让人民币升值,与此前中国公布的强劲的经济数据不无关系,政府有了更大的回旋余地。中国经济增长保持高速增长,增速并没有放缓,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9.5%,高于市场预期,上半年经济增速亦为9.5%。几乎所有数据都非常强劲,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6.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2%,而物价上涨温和,上半年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2.3%。我们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仍然乐观,不会有明显的放慢,政府也加大宏观调控的意向,在人民币试探性升值后政府也需要观察其实际影响。

  铜价仍然受到供应方面的支撑,一些工厂罢工结束,还有一些还在谈判,而又有新的罢工和意外事件发生。赞比亚最大的铜生产商Konkola铜矿的工人上周一恢复罢工,但于周四结束罢工。Asarco的冶炼厂罢工令精铜和铜材供应中断,只能提供阳极铜和粗铜。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位于澳洲南部Olympic Dam铜铀矿上周二因意外事故一度停产。智利政府铜业委员会(Cochilco)将智利今年铜产量估计调低5万吨至550.4万吨。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国内产量数据,6月份精铜产量21.24万吨,较5月份有所下降,但同比依然保持快速增长,达到19.3%,1-6月累计生产117.62万吨,累计同比增长也为19.3%。6月份铜材产量高达65.17万吨,同比增长12.9%,1-6月份累计产量256.79万吨,同比增长12%。这一数据令人困惑,一是产量数据与增长率不匹配(去年6月产量38.66万吨,即使有所修正,也不会相差这么大),二是铜材产量怎么会突然巨幅上升(5月份为43.05万吨),因而我们怀疑此数据有误,向统计局求证也没有结果,只能谨慎看待。不过根据我们对一些铜材生产商的了解以及其他市场人士调查的结果,铜消费几乎没有受到消费淡季和电力供应的影响,国内消费仍然比较旺盛,国内现货的疲软与进口仍没有明显下降和又一轮库存缩减有关,虽然目前进口亏损严重,但长期合约进口稳定,并存在一些政策性进口,目前国内较多的货物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我们预计8月份国内供应会重新紧张起来。

  铝方面,6月份原铝产量60.11万吨,同比增长高达28.2%,累计同比增长17.9%,较前几个月明显加快,6月份氧化铝产量68万吨,同比增长20%,累计增长17%。铝材产量的增长也继续加快,6月份产量57.97万吨,同比增长34.8%,累计增长26.6%。可见,铝行业上下游均保持高速发展,不过考量国内最终铝消费状况应该考虑到铝材的进出口状况,今年上半年铝材出口增长80.4%,中国从铝材净进口过转变成净出口国。氧化铝方面,下半年的增长速度还可能加快,由于氧化铝价格高企和国内原料的短缺,新的氧化铝产能将开启或扩产。

  根据国际铝业协会(IAI)公布的数据,除亚洲外,6月份其他各大洲的产量均较5月份下降,全球总产量194.1万吨(5月份为198.5万吨),但由于6月较5月少一天,平均日产量仍上升到6.47万吨,同比增长5.03%,增长速度加快,中国产量的高速增长是主要原因之一。国际上的研究机构对中国产量明显估计不足,年初的时候甚至有国际机构认为中国将转向净进口,他们显然对中国的国情不太了解,还是那句话,不能完全以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考虑中国的问题,因而我们并不寄望可能快要实施的取消氧化铝加工贸易税收优惠政策能对中国产量产生多大的影响,据报道,一位中国铝业的人士认为此政策对他们不会有什么影响。另外,中国氧化铝的产量增长和上半年的过量进口也将减弱政策的效果。来自供应方面的支撑还要寄希望于欧洲铝厂的关闭来降低全球铝产量增长的速度。

  综合以上分析,人民币升值不足以对金属市场产生威胁,但国内与国际的正常比价将下降,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还将反映在金属价格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金属的需求也非常强劲,铜价在库存下降、供应紧张和中断的支持下有望继续上涨,铝价也将振荡向上,但仍受到产量增长较快的压制,如果没有新的铝厂关闭消息,上涨的空间将受到限制,而国内铝价受到税收政策变化的威胁会更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