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期货专家储平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后期铜下一步操作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48 西南期货

  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可以说一直抱有“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普遍意义的心态,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意料之中”是指众望所归的5%升值幅度,“意料之外”是指升值周期是“出其不意的”。然而,当人民币升值悬而有决的时候,“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内涵正好发生了改变:升值的幅度与大众期待值大相径庭---5%换成了2%;本以为令人捉摸不透的升值时间却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君不见:升值前B股狂泻、H股大涨,就连“小小”的期货市场中期铜品种,在升值前持仓结构罕见主力空头进场,然而7月20日,交
易所公报的持仓报告凸现大量空头进场,周期“搭脉”的“意料之中”活生生为现实生活中的黑色幽默。“意料之中”也好,“意料之外”也罢,大家在期待中对人民币升值出台后对市场的影响看法基本上定性为“一石激千层浪”。然而,抛向市场湖面不是巨石而是小石块,浪是有的,仅“几层”而已。

  笔者对此次人民币升值在“千呼万唤才出来”的真面貌深感鼓舞,中国政府面对美国、日本乃至后来的欧盟的一片责难压力,以诚相待又以柔克刚---一招“四两拨千斤”借力卸力,尽管在此问题上还少不了纠缠,至少在“时间差”上,达到了“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境界---大家知道人民币的值肯定是要升的,其中的政治含义和国际经济环境决定了这一切,中国政府此度人民币升值的具体内容可以说得到了:既让某些人闭嘴(从美国财长斯偌和格林斯潘的谨慎表态以及由美国劳工和中小企业组成的中国货币联盟的悲观发言可见一斑),又尽量让国人放心(贸易出口影响甚微)“双赢”的结果。

  也许,有人为国家外汇储备1184亿美元瞬间蒸发(国家71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2%的升值幅度的直接损失)而痛心疾首;有人为大量热钱陆续进入中国而忧心忡忡。(人民币升值未来的空间是富于想象的)对于前者,请问:如关于人民币升值问题这种大国间的搏弈那有十全十美的结果?关于后者,人民币升值是对一篮子货币---这些货币汇率变化多样,刚好相反,这最大限度地压缩了所谓热钱进入中国的时间和数量。对“千分之三浮动”的问题见解,笔者更倾向于“管理下的浮动汇率制度”有弹性的同时更有刚性。

  “三段话不离本行”,前面扯了那么闲谈,回归主题,人民币升值后期铜下一步该如何操作?笔者观点是,就期铜这个品种来说,是最后一个利空出尽,阴霾散去:沪铜下一步操作,在509合约和510合约上以做多为主。提出的参考点如下:

  (1)、人民币升值幅度:2%的升值幅度相对于7%甚至于5%都相去甚远,数据是升值了,对市场的作用其实是“贬值”的,这一点近期诸多的同仁都作了详尽的诠释;从7月22日沪铜的持仓结构的保告中,20日、21日“先知先觉”空头从踌躇满志的入场到心有余悸地离场就很好说明了一切。

  (2)、人民币升值周期:有的朋友说,中国打开了人民币升值的口子,未来升值还将继续---这种说法不假,但是“远旱形成不了近渴”。仔细体会条款,升值最起码是季节性的,就是说,在8月、9月和10月不会有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来干扰市场既定方向,这大大有别于长期以来的“谈升色变”的市场心理氛围。以中国政府的智慧,甚至于在今年年底我们都不必为此而困扰---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市场的容量会提前消化政策的影响。

  (3)、市场心态:长期以来,除了做套利的资金,投机资金做多无不是诚惶诚恐,“丑媳妇怕见公婆面”---根源就在忽隐忽现的人民币升值的利空压力,如今这个“媳妇”并不丑或是没有传说中那么丑,大家一笑了之。期货市场乃至整体的投机市场,消息因素发挥作用是“行于过程而止于结果”,也就说,现在市场是最后的也是最重大的利空因素出尽,而原本重要的利多题材如低库存、高升水、倒差价等等将继续发挥其作用,投机资金将会重回市场,这是个久违的市场血液。

  (4)、反套资金的进退:人民币升值后做反套的资金肯定难受了不少,很多人以为这批资金将淡出市场。无可辩驳,人民币升值后做反套者的利润会出现大幅缩水,再加上外汇保值的风险更增加了负担。然而,话题说回来,还是2%升值的幅度不足以对其构成亏损的威胁,只要反套跨市利润还在还有,那么,这个退出的周期是需要时间的。

  (5)、保证金比率提高:外盘提高保证金比率提高,乍一看是个中性规则,然而在特殊情况作用是有倾向性的---理由就是多头是先前是赚钱的,而空头一直是亏损的---信誉交易游戏利于多方,而后者只能是雪上加霜。

  (6)、沪铜的持仓结构和持仓容量:人民币升值前,沪铜509合约和510合约的持仓结构是多头主力对空头散户,刚刚想利用人民币升值进场的空头一看情形不对立竿见影“风紧扯乎”---现在还是以前一样:持仓结构是多头主力对空头散户,丝毫未变。另一方面,沪铜508、509和510三个合约总持仓量有近18万手,尤其是509合约还有90000余手的空盘量,消费淡季过后,电力恢复供应和国内到货量的越来越少,空头面临的困境仍然不小,市场的选择振荡向上是有基石的。

  主席说过,实事求是,辩伪存真是做出正确判断的基础。古人亦云:欲将取之、必先与之。让我们客观研判期铜在下一个时空段的多空因素孰优孰劣,抓住主要矛盾,因为这是个“强者恒强”的市场。

  储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