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高西庆表示希望划拨10%国有股 社保只要分红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2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西庆表示希望划拨10%国有股社保只要分红权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高西庆(图片来源: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3月11日,北京五六级的狂风夹带着鹅毛般飞舞的雪片,室外温度骤减十度。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演讲现场的温度却不断飙升。将近两个小时的演讲过后,高西庆首次解读了社保基金入股国有商业银行、划拨国有资产等部分细节。

  不派董事进中行

  《21世纪》:社保基金分别斥资100亿元入股中行和工行,这是社保理事会自己做出的决定吗?

  高西庆:入股中行已经对外披露,工行还没有,还有一些细节要谈,但也快了。

  投资交行、中行、工行三家银行,都是我们自己决定的。由于这项投资在2001年通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中不被允许,因此获得了国务院的特批。

  另外,为了完成对上述三家银行的尽职调查,除了理事会内部自己的调查研究外,我们还聘请了外部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因为我们全年财政预算的办公费,还不够支付一家中介机构一半的中介费用,因此,这部分费用也是一笔一笔申请来的,这也表明中央政府对我们的这项投资非常支持。

  《21世纪》:入股交行时,社保理事会曾经派驻了一名董事,这次是否也会派驻董事进入中行和工行的董事会?

  高西庆:是否派驻董事不是我们能决定的,这与持股比例有关。当时入股交行时,我们投入了100亿元,拥有超过13%的股权,是第三大股东,自然有权利派驻董事。但同样是100亿入股中行,我们的持股比例连5%都不到,所以没有权利派驻董事。

  《21世纪》:你认为入股商业银行究竟是战略投资还是单纯的财务投资?社保基金预备如何管理这部分股权?

  高西庆:其实,即使我们派驻了董事,原则上我们看重的还是投资的收益情况。从传统的理念来讲,社保基金主要还是财务投资者。

  我们参与管理被投资的企业,主要靠用脚投票的机制。实际参与管理是不切实际的。因此我们的投票与董事会的建议原则上保持一致。但我们会监督,一旦出现大的失误,我们也会发言。这是现在国际上通行的公司治理模式。

  目前,通过投资管理人,我们已经是股票市场上相当多上市公司流通股的大股东,对这些公司,我们也是采用类似的方式行使权利。

  《21世纪》:日前,中国银行黑龙江四马路支行票据案爆发,社保基金作为国内投资者,怎么看待这件事?

  高西庆:在中国现有的体制下,这样的事件发生过很多。但我们觉得情况在转变,而且变化的趋势是好的,可能在最终变好之前必须要经历这样的阵痛,我们做过很多分析,还是有一定信心的。

  《21世纪》:成功入股上述三家银行后,参股银行会不会成为社保基金投资的一种常态?

  高西庆:根据既定的资产配置原则,其实我们不应该单单在银行业投这么多钱。我们总共只有2000多亿元,三家银行投下来,用去了三四百亿,这个比例相对大了一点。

  但是,我们在做了各种充分调研之后,认为(投资银行)收益应该比较好、比较稳定,例如我们在交行的投资市值增值已经超过100%。

  只行使分红权

  《21世纪》:2005年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情况如何?

  高西庆: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权益为1954.22亿元,加上我们短期融资,总资产达到2117.82亿元,2005年的投资收益为4.16%,比前年略高一点。

  《21世纪》: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的主要来源仍是财政预算拨款和国有股减持收入,但从这几年的执行情况看,这两项收入都不稳定并呈逐年递减态势。

  高西庆:对。2000年社保基金创立时,中央财政划拔了200亿元,2001年是473.48亿元,2002年是303.91亿元,2003年没有,2004年是170.97亿元,2005年是100亿元。

  从上述数字可见,资金来源极不稳定,财政划拨没有连贯性,没能形成制度。虽然去年以来,财政承诺每年至少划拨100亿元,但也要100年才能达到1万亿(的目标),况且100亿相对于财政增收的5000亿元来讲,比例还是很小。

  《21世纪》:划拨国有资产和部分公共资源出让收入充实全国社保基金的可行性研究进展如何?

  高西庆:我国拥有巨大的国有资产存量,曾经有个统计,国有资产存量有10万亿元以上,其中经营性国有资产有7万亿元,经过若干年的增长,仅经营性国有资产就有10万亿元。如果按照世界银行最近对中国养老金缺口的测算值来看,两者十分接近。

  除了经营性国有资产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公共资源,也可以作为弥补一部分养老金缺口的渠道,如无线电信道、3G执照、资源税、土地流转税等等。

  拿3G牌照来说,德国拍卖3G牌照筹集了400亿美元。总之,我国资源税收得较低,使得我国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某些特定行业、领域,公共资源被低价低效占用,某些既得利益集团获得了超高的利润。

  其实,类似资产的存在,正是我们的优势,国家的指挥棒稍微动一下,可能就会引导相关资产来弥补社保的巨大负债,也不会对整个社会结构造成很大影响。

  《21世纪》:国有股权划拨是不是涉及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两部分?

  高西庆:这确实有两个概念。

  将上市国有股权全部或大部分划转入社保基金,社保基金作为长期持有者代替国家持有国有企业股权,这是最初的设想,后来没能实现。我们又争取将“全部或大部分股权”改为10%的股权,又遇到阻力,结果这条路也断了。最后改为上市国有企业当期股票融资的10%划入社保基金,这就相当少了,直到“国有股减持”被叫停,社保基金因此才收到了12个亿。

  “国有股减持”被叫停以后,境外部分还在继续。截止到目前,所有海外上市的国有企业都要把它发行股票融资额10%的资金划入社保基金。这笔资金目前已经积累折合人民币300亿元左右,其中包含16亿美元的外汇,这是两年前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后,为了海外投资的方便,就把这笔钱留在了境外。

  《21世纪》:社保基金海外投资证监会放行了吗?

  高西庆:应该很快了,以前证监会是担心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会影响国内股市,现在已经没有这个担心了。

  《21世纪》:这是个好消息。请你继续讲讲非上市国有资产部分。

  高西庆:2002年6月,国务院已经决定向社保基金划拨非上市国有资产,这块资产比上市的资产大得多。但这部分资产的最大问题是流动性差,不能变现,且定价困难,所以当时就说要想个办法来解决。

  《21世纪》:如果划拨非上市国有股权进入社保基金,你希望享有哪些权利?

  高西庆:其实我们要的只是分红权,并不需要行使管理权,我们理事会一百多人,管投资的也只有二三十人,根本没有精力去行使管理权。

  《21世纪》:你认为划拨多少股权最为合适?

  高西庆:我们现在希望能有10%划入社保基金,但从养老金缺口看,希望能更高一些。

  (本报记者高静、蒋云翔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