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表示不要轻易下达收益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作为上级,不要随意、轻率的下达收益率的指标,这个指标的变数很大;作为下级,一定要守住规则,规则不仅仅是自己的护身符,也是公司资产的护身符。”在2月16日召开的“保险资产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告诫保险公司。

  李克穆认为,目前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仍处在初级阶段,与国际同行相比,在制度设计、管理方式、运作手段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

  李坦言,从整个保险行业看,风险管理和制度建设发展很不平衡,部分中小公司风险管控技术落后,不能适应扩大投资渠道的需要;从保险企业看,风险管控尚未覆盖所有环节和全部过程,不能适应投资业务创新的需要;从投资管理看,相关市场的风险逐渐增加,表现形式向多样化演变,传递速度不断加快,危机影响有所扩大。李克穆强调了要在保险资产管理领域制定“铁的规则”。保险机构应该从被动防范风险向主动风险防范转型。“进行风险管理首要是制定规则,任何一个机构只要生存和发展都要遵守规则。”

  一位接近保监会的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保监会在2006年将密集出台一系列旨在加强风险管理的

政策法规。例如,《保险资金管理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保险投资绩效考核标准》和《保险资产管理信息披露指引》等若干文件,都将陆续制定出台。

  该保监会人士表示,“关于执行行业统一的绩效考核评估标准”计划已经列入今年的工作日程,按照国际惯例,评估标准既要考虑到当年的投资收益、也考虑以往的投资收益,综合出统一的投资收益评估体系,“不但可以用于公司与公司间投资能力的比较,也可以为公司内部建立科学的投资绩效评估机制提供参考依据。”

  一家保险公司财务信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家公司计算投资回报,有的按照市值计算、有的按照已实现投资收益来计算,计算投资收益率时,有的用可运用资金作基准,有的按照总资产作基准,在行业内都不具有可比性。“如果出台统一的基准,对行业的指导意义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