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社保基金无意向中行派董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宋兴华 发自北京

  尽管投资100亿元,但持有中国银行仅约5%的股份,社保基金无意也无权向中行派驻董事。

  上周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此前入股交通银行(3328.HK),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派出投资部主任李克平任职交行非执行董事。

  “是否派出董事跟我们的持股比例有关,”高西庆解释说,“当时入股交行时,我们是第三大股东,所以自然有权派出董事。”截至2005年9月30日,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占总股本12.13%。根据交行《公司章程》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单独或合并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有权向股东大会提出董事提名案。

  “中行的资产,量大得多。我们投资100亿元,可能不到中行总股本的5%,所以根本没有权力派出董事。”高西庆称,“另一方面,

社保基金作为长期投资的基金,相对保守,我们主要靠‘用脚投票’机制。将来国有资产划拨给我们,也是采取这种原则。”

  “如果主动参与公司管理,会增加很多成本。我们整个理事会就100多人,负责投资的也就二三十人。”高西庆说。

  高西庆称:“社保基金即使不在银行董事会拥有席位,如果银行出现问题,作为一个比较大的股东,我们也愿意发言。”

  继分别以100亿元投资参股交通银行和中行后,社保基金还将投资工行约100亿元。高西庆表示:“目前社保基金资产规模为2000多亿,但如果投资3家银行就需要300多亿元,这个比例相对较大。”

  投资三大国有银行,不是由政府主导,而是社保基金理事会为基金投资寻找出口,高西庆表示:“这三项投资都是我们自己决定的。但这些决定不是我们自己能做下来,还要经国务院批准。”

  去年6月底,社保基金以每股约1.80元的价格入股交通银行,目前,交行股价在4.425元左右,社保基金的账面回报率超过8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