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人气大幅降低 三基金公司称千点上方仍有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0:57 证券日报

  人气大幅降低 千点再受考验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从6月初千点绝地反击后,指数再度大幅下跌,市场摆脱弱势的难度越来越大,在“买入—套牢—割肉—再买入—再套牢—再割肉”的循环作用下,参与交易的人越来越少,交易
兴趣大幅降低,并且随着市场的恐慌气氛扩散,更加剧下跌的速度。记者采访了几家基金公司,他们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风险已经较低,短线虽然还有下行的空间,甚至不排除出现快速下跌的走势,但是市场总体的底部特征已经相当明显。

  华夏基金

  千点上方有机会

  华夏基金认为:静态来看,在1000-1100点两市成份指数市盈率在15倍左右、市净率在1.6倍左右(A股含权因素将使估值水平进一步降低)、估值风险不大;但动态来看,投资者对未来半年到一年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持谨慎态度。

  从上周表现来看,绩差股居多的深综指走势最弱,距前期低点近在咫尺,不排除创新低,使此次反弹仅为下跌过程中的c4浪(在6月27日已经结束),后市继续运行c5下跌。

  但上证综指强于深综指,数浪方式也许有所差异:6月6日998点很可能开始中级反弹行情。6月6日至6月9日1146点应为本轮反弹的第一轮上升。三角形整理形态运行至6月27日(周一)跳空向上,由于缺乏成交量配合使得此次为假突破,28日起连续大跌,继续运行复杂的调整形态。市场氛围和格局类似于2002年3月底至6月初的情况(但空间和时间都被大大地压缩);这些上周都曾提及。

  近几日跌势较急,距离千点仅55点,如果管理层被迫在千点之上再次出手维护市场,相信较为紧迫,时日已经不多,在千点上方大盘或仍有一次向上的机会,构成本次反弹的第二轮上升。届时,反弹运行时间大致已近一个半月,反弹做多能量得到较充分的释放,很可能结束此次反弹,下半年仍以调整为主。

  根据近期市场的变化,投资策略为:

  (1)资产配置策略:弱势绩差股反弹可能已经结束,强势股可能还面临着反弹的第二波上升,因此建议利用后市可能的反弹机会,适当降低股票仓位,优先减持弱势绩差股。

  (2)坚持回避绩差股。

  (3)优质股:如果已经确定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投资成本和估值水平都因此降低,短期内经历股价波动后,将产生投资机会。如果已确定短期内难以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如含B股、H股或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但长期增长前景清晰、估值按全流通的情景也属于低估或合理,则仍可以买入或持有,资金终究会回流到这一领域。

  (4)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食品饮料、零售、能源装备等行业的优质个股,受周期和汇率等因素影响较小,持续成长前景较为清晰。经过近期的反弹,股价已有相当涨幅,短期估值吸引力下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市场开始关注2006年的业绩时,其动态估值水平仍具有吸引力。其股价短期内未必有太大的空间,但在未来大盘调整过程中,相信仍应能跑赢大盘,适合作为组合中长期持有的品种。

  (5)部分周期性投资品行业和周期性消费品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出现盈利趋势的拐点,但尚不能确认。火电行业实行煤电联动后季度毛利率回升,但2006年需要考虑机组利用小时下降的因素。轿车行业近期销量有所回升,但价格战因素仍然存在。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也不能轻言见底。考虑到宏观调控可能会长期化,对于周期性行业,在介入时点上仍需要高度谨慎。稳健型投资者仍以观望为宜。

  (6)考虑到指数近期仍处于相对低位以及政府维护市场的可能性,仍可以适当增持盈利预期较稳定(非周期类、近年内业绩下降风险小)的权重指标股,其表现至少应与大市同步。

  巨田基金

  挖掘结构调整机会

  巨田基金认为,下半年投资策略应围绕着在经济结构调整与市场制度变革中的价值发现进行,并重点关注三大投资主题经济增长内生因素推动企业盈利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行业;稀缺凸显长期价值的资源行业;盈利稳定增长的消费品、服务业等行业。

  具体而言,巨田基金将主要在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电力、食品饮料、中药、旅游等行业寻找具有估值吸引力的优质龙头上市公司进行中长期投资,也关注汇率变动对企业收入和成本,资产负债计价方式的影响,同时关注重置成本较高的公司及企业的并购价值。与此同时,巨田基金认为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行业景气周期已处于高点的行业与上市公司则需要回避。巨田基金研究总监赵昱东认为,下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有望摆脱过热,进入温和减速轨道,消费稳定增长,贸易顺差在较长时期内继续维持高位,上游产品价格接近顶部,CPI将继续回落,内生因素推动基础行业继续稳定增长。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利率政策、汇率政策、贸易政策方面,这也是贯穿2005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主线。

  上投摩根

  关注非周期性行业

  上投摩根认为,随着股权分置方案的全面推开,大批绩优蓝筹股今后都将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将全面推开,前段时间以“寻宝游戏”主导的行情逐步失去吸引力。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仍然将显示其投资价值,这将使市场在短期的概念炒作之后重新回到价值投资的“正途”上来。当股权分置改革推开,理论上所有的绩优蓝筹股都是含权的,这类公司在股权分置解决除权后市盈率的降低将进一步增加投资价值,必然会成为支持大盘走强的重要力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