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海富通:政策组合拳救市 向好预期在逐步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0:27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市场延续了前一周的跌势,仅仅在周四略有反弹。周五受前一天伦敦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市场跟随国际市场反映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五报收于1017点,下跌37点。成交量继续大幅萎缩。随着宝钢和长电等核心蓝筹股对价方案趋于明朗,加上管理层关于没有第三批试点的声明,市场对试点公司的“寻宝”热情不断降低。另一方面,随着对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消化,市场重新将注意力放到公司业绩上,首份中报公司皖维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不佳,周五开盘直奔跌停而去,显示了投资者对经济景气前景和市场
现状的态度仍然谨慎。

  面对疲弱的市场,政策组合拳的力度正不断加大。本周末,证监会表示为了推动证券市场稳定发展,保证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中国证监会已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深入落实“国九条”为主线,研究拟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已经国务院同意,正由有关部门组织落实。这些措施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措施,二是增加入市资金措施。

  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措施方面,主要有:实施新老划断前暂停新股发行,今后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一律实行股权分置改革后的新机制;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停止再融资;已在制定国有经济布局和分行业持股比例指导性意见,稳定股权分置改革的扩容预期;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实施绩差公司优化重组;研究提出改革后上市公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市场化考核和管理办法。

  增加入市资金的措施有: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进一步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加大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入市力度,研究解决延长财务考核期限和投资损益会计处理等问题;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将取消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性规定;将对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和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保荐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在市场可能再次击破千点的关键时刻,政策出台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稳定市场预期。管理层将解决股权分置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非常坚定,估计改革的全面推广将会在较短时间内展开,新老划断的时间也不会等得太长。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要有稳定的市场环境,因此千点大关成为市场和政策博弈的分界线。这次的一揽子政策最有实质内容的就是明确停止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公司的再融资、增加60亿美元QFII额度和基金的股票质押融资,而最具想象力和市场号召力则是“将取消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性规定”。众所周知,99年的“5.19”行情就与当年政府允许“三类企业”入市直接相关,而这也是造成后来的市场泡沫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六年后中央政府再次拿出这个的杀手锏充分表明了中央的救市决心和勇气,只是这一政策现在还只是“期货”而非“现货”,具体的入市要求和条件亦不明朗。

  政府从增加股市资金供给和推进股权改革的角度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将会极大地促进市场供求状态的逆转,有利于市场企稳,加快市场走出低谷的步伐,国内股票市场的向好的预期在逐步形成。(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富通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