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打破庄股旧秩序--长盛基金张彻也谈价值投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长信基金管理公司 总经理特别助理张彻

  日前在西子湖畔,参加了长江证券召开的机构投资者春季研讨会。有人在会上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论断,大意是说,我们正处在打破庄股的旧秩序,进入“价值投机”的新阶段。乍一听,有点不理解,以前只听人说过“价值投资”。细细听来,才觉得此说法非褒非贬,耐人寻味。

  “价值投机”一般可定义为“市场在某一平衡区域,投资者通过发现市场价格与价值的差异来获取利润”,换言之,“价值投资是投机和投资的妥协。”投机无时不在,即使是在相对比较成熟的西方资本市场上,投机也无时不在,但是,价值投资仍占主导地位。“价值投机”阶段论是对庄家离去,投机仍然大行其道,而价值投资又未成大气候的现实刻画。究其原因,可归纳为:1)太多的制度缺陷;2)投资者的观念需要不断进化;3)上市公司的质量难以满足价值投资的要求。

  制度缺陷,投资理念和上市公司质量的确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三大问题,并且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能得到解决。就拿普遍认为价值投资缺位的要素之一的分红制度来说,也不是仅靠制度“强制”、“处罚”或市场“逼迫”就能到位的。

  有与会的基金业同仁戏称,在这种行情和市场里,投资真难做,还不如不“玩”了。其实不然,不论是在牛市,还是在熊市里,都能进行投资;无论是在相对完善的、有效的资本市场,还是在新兴的、弱有效的资本市场里,都能挣到钱。做到这一点,一是要有一个良好和正确的心态;二是要了解和顺应市场的“游戏规则”,形成一个适应自己性格或公司风格的投资方法。

  从心态上来说,要正确地认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及其前景,而不是一味地埋怨、或是等待、或是回避。一种观念的形成,一个制度的造就、磨合和完善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比如,在资本利得,而非分红收益是投资利润的主要来源的情况下,习惯于庄股时代短期暴利的投资人或机构投资者,怎么可能一下子接受长期投资的价值投资理念呢?再比如,我国资本市场曾承担着为国企解困的历史使命,这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讨论其利弊或意义本身就毫无意义,相反,则应顺其自然,在其演进的过程中寻找投资获利的机会。

  在我国目前还不太完善的资本市场里,除了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市场认识外,还应该充分了解和尊重这个不完善市场的自身规则和“规则游戏”。在华尔街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要逆市场而动”(Don’t go against the market.)。市场的某些游戏规则或做法看上去可能是不合适或非理性的,然而,在一定的场合或一段时间里有其存在的理由,比如,所谓的“波段操作”和集中持股等非机构投资者所采纳的投资手法,不少机构投资者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法国莫里斯·阿莱所说“人们是受其利益、成见、热情驱动的;而逻辑,即使是科学的逻辑,实际上并不能控制他们的行为”。

  虽然时逢“价值投机”,但是,价值投资以及由价值投资为背景的资产组合投资与管理终将会胜过“价值投机”,并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流投资理念。

  虽然时逢“价值投机”,但是,作为市场的主力投资者之一的机构投资者,我们不应该利用制度和市场的缺陷,靠恶意制造虚假消息或者其他信息不对称等方法来投机。这些手段实在是低俗,有损我们机构投资者的形象和信誉。面对价值投机时期市场纷飞的消息和谣传,投资人更应依赖常识和本能,坚持基本的投资准则和理念。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在这良辰美景之中,我等则在发问:股市跌势几时休?股市跌势会休止的。投机、价值投机也是如此,时而兴起,时而衰落,但是,不会灭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盛基金新闻 全部价值投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