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长盛基金2005年2季度A股投资策略之行业情况(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1:18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银行行业:

  1、国内外行业动态

  (1)人民币贷款增速和M2增速都低于央行全年控制目标。2月份 M2和人民币贷款增幅继续延续同比下降趋势。M2同比增长13.9%,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3.4%,增幅分别比1月低0.
2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M2月环比折年率为14.3%,比1月下降2个百分点。1~2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3768亿元,同比少增852亿元。

  (2)2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同比少增996亿元,但是储蓄存款改变了1月份同比少增的局面,1~2月储蓄存款累计增加8390亿元,同比多增1380亿元,其中定期存款增加5795亿元,同比多增1205亿元,储蓄存款稳定性明显增强。

  (3)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2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1~2月份,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9034亿元,同比增长16.9%。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9%,增幅比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

  (4)央行上调住房抵押贷款利率20~81个Bp,同时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63个Bp,住房公资金贷款利率也随之上调18个Bp。

  (5)人民银行批准国家开发银行和建设银行开始进行资产证券化的试点。

  (6)美联储去年以来连续第七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Bp,至2.75%。

  总体来看,今年1~2月份,银行系统出现了某种程度的惜贷现象,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

  (1)受去年宏观调控的滞后影响,银行下半年普遍减慢了贷款项目储备工作,使得今年年初贷款一时无法较快发放;

  (2)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每时每刻都满足资本充足率8%要求,强化了对耗费给较多资本金的银行贷款的扩张约束。

  (3)商业银行需要时间去观察去年宏观调控对企业还款能力的影响程度。

  1~2月份投资和CPI等数据仍然显示宏观经济有过热地迹象,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在加大。个人感觉,这一次提高抵押贷款利率的同时又降低了超额准备金利率,显示出央行并不希望放出明确的紧缩信号,央行必须在贷款增速放缓与防止投资反弹之间取得平衡。但是如果1季度信贷明显反弹,房地产投资依然过热,则不能排除二季度出台进一步紧缩性政策的可能性,且上调利率的可能性要高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与此同时,美元在加息影响下的升值减小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目前加息的可能性大于上调汇率。

  2、基本判断:

  维持对银行股中性的判断。因为:

  (1)04年上市银行整体贷款增速同比会有较大回落,决定了05年上市银行利息收入的增速将放慢。

  (2)紧缩环境下商业银行贷款质量的不确定性在增加,05年拨备的压力将较大。

  (3)主要银行都有股本摊薄的因素存在。

  (4)国有银行上市对估值水平以及资金面的冲击。

  与上次有所不同,我们认为,随着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在5月中下旬增发H股)询价以及交通银行发行方案(按照正常程序最早在6月份推出)的逐渐明朗,以及上半年主要上市银行贷款质量的变化态势基本明确之后,银行股的利空因素将基本上消化完毕,5月份可能出现银行股的买入契机。

  三、工程机械行业

  固定资产投资的回落将加大产品供需矛盾。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222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其中房地产投资1200 亿元,增长27%。0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回落到18~20%左右,从而将降低对工程机械产品需求。大部分产品面临供大于求的压力。 05年3月17日,央行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包括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同时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个人房贷的调整将使房地产行业整体需求饱和,价格受到抑制,这将对混泥土机械及起重机械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四、电力设备行业

  ㈠电站设备制造业

  3月1 日,发改委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电站项目清理及近期建设安排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及有关单位继续做好电站项目清理工作,妥善处理违规项目,这是继环保总局要求暂停电站项目建设后的又一文件。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手中的此类订单仍面临撤单的风险。从04年电站设备制造业的统计数据来看,发电机、水汽轮机及锅炉发电设备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在40~100%,长期看来,水电、汽电、核电仍将是我国未来能源开发的重点,水力发电专用设备市场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

  ㈡电网设备制造业

  电网设备制造企业未来两年仍然处于上升期。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数据,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5亿元,同比增长12.7%。2005年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将完成1070 亿元,同比增长29.6%,这将有力地推动电网设备制造行业的市场需求。但同时,由于钢材、铜、铝等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对电力设备制造行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如取向硅钢价格在2004年初为14000元/吨,而到2004年末,价格已经上涨到近30000元/吨,目前市场价每吨在36000元左右。受此因素影响,变压器类、电线电缆类设备毛利率下滑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了16.98%和15.72%,特别电线电缆行业的毛利率已经下滑到12.77%,行业盈利能力较弱。目前行业需求的旺盛和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形成鲜明的反差,这不是一种正常状态,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不能向下游传导,最终用户也将受到损害,基于此我们认为行业产品整体逐步提价的可能性比较大,行业的盈利能力也会逐渐上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盛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