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联基金李涛:分红基金引领价值投资新潮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4: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五一过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成为市场中搏杀的所有投资者在衡量个股价值时所必须考虑重要的因素。正当人们对这一最新的变化中所孕育的投资机会进退维谷之时,由基金一手树立的价值投资理念大旗也面临着全新的考验。在混合型基金的战场上,基金公司对风险和收益最佳结合点的搜寻迅速向分红基金集中。近期已连续有包括国海富兰克林、国联和华夏三家基金公司分别发行以红利股作为核心投资对象的基金。在变数犹存的市场上,分红基金能否接过价值投资的旗帜?记者采访了正在发行中的国联分红增利基金经理李涛。

  记者:在上证所推出红利指数不久,国联就推出了基于上证红利指数为业绩评价基准的国联分红增利基金,请问你们推出这种类型的基金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李涛:证券投资回报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股票的股息收益,另一部分是股价的波动收益,即资本利得。长期以来,国内证券市场投资人主要以博取市场的价格收益为盈利来源。但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投资者预期收益率的大幅降低,仅靠冒较大风险获取资本利得取得回报,已经越来越困难。

  投资者期望能有一种产品,其一部分收益能相对确定,另一部分资本回报又能赶上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市场平均资本利得,既降低投资者收益的不确定性,又增加投资者资本的安全性。

  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认识,我们推出了分红增利混合基金,主要投资于那些在历史上具有稳定分红记录、分红能力高、未来具有分红潜力的优质上市公司。我们希望一方面通过谋求相对稳定的股息收益来降低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兼顾资本利得,力求将两者完美结合。

  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国外红利投资的情况?

  李涛:从国际趋势来看,以红利收入为投资重心的产品近来备受青睐。1999年,美国以投资高股息回报品种为重心的产品为54个,截至去年则增加到81个,资产规模大幅上升。2003年底,ishare推出的以道琼斯红利指数为基准的ETF基金DVY,在短短一年内就累积了50多亿的资产规模。成为长线投资者追捧的目标。

  高股息收益的股票,通常都是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可谓最蓝的蓝筹。这类公司在熊市中有稳定的股息收益,是投资者的避风港;在牛市中亦能收取价差的资本利得。再以美国股市为例,红利股也表现出收益高、股价稳定的投资特点。从1929年到2002年,道琼斯指数总收益的三分之一来自股息收入。2004年道琼斯红利股指数全年收益率更是达到18.1%,同时其波动率仅为15.5%,在剔除风险因素后显著地高于同期的成长型股票以及市场总体的收益率。

  记者:请问在国内证券市场目前是否有足够的红利投资标的?目前市场的波动会对投资标的的投资价值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涛:《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鼓励上市公司以更积极合理的形式回报投资者,同时首次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与公司的股利分配挂钩,显示出管理层推动价值投资理念深入发展的良苦用心。从2004年公布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来看,选择以现金红利形式回报投资者的公司明显增多。截至4月底年报刊登完毕,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为1354家,其中分红派现的公司为730家,占公司总数的53.9%。在730家分红的上市公司中,股息率超过2.25%的上市公司有332家,占分红派现公司的45.48%。

  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8点,使市场上股息率超过2.25%的公司达到了344家,比4月底的332家多出了12家。因此,市场的下跌为投资于高股息收益率的上市公司提供了绝佳的买点。由于具有高股息收益率的上市公司的股息收益率很多已经超过了银行同期存款利率,股价下跌空间已经不大。从市场最近的表现也可以看出,具有高股息收益率的上市公司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根据我们的统计,2001年至2004年高股息率公司的年平均回报率达到6.78%,而同期大盘年平均跌幅达到了10%。

  记者:分红作为一种选股标准究竟具有怎样的意义?分红基金是如何将红利投资的特点和其他基金所共同遵循的投资原则结合起来的呢?

  李涛:分红在考察一家公司的过程中往往可以起到信号灯的作用,公司当期派现的多少是检验公司赢利真实性、分析公司是否关心股东权益以及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是否有信心的最好方法。我们认为,分红实际是一家公司经营业绩、治理结构、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体现。从分红的角度选择公司是一种切实可行且风险较低的选股方法。

  作为混合型基金,国联分红增利基金采用现金股利精选投资策略,通过对公司历史分红能力、分红的稳定性结合对公司未来分红能力、分红潜力的研判,选择优质公司构建投资组合。我们的目标是在控制风险、确保基金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以获取高比例分红收益和资本相对增值的方式来谋求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定增值。我们希望这只基金能具有以下三个特性:一是安全性--降低投资收益不确定性;二是稳定性--能获得持续现金回报;三是攻防兼备--即重视股息收入,又不忽视资本利得。

  记者:目前投资者对高额分红、低额分红或不分红方案存在不同看法,你是如何看待这些争议?

  李涛: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高额分红有利于大股东收回资本金,而中小股东股息收益率低下;低额分红以应付监管、为了再融资而分红派现;没有利润分配回报投资者几个方面。其实,上市公司股利分配受种种因素的制约,如法律、法规因素,股东因素、公司本身因素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了上市公司采用何种股利政策。

  我们认为最终判别上市公司所实施的股利政策的优劣,关键在于它能否为上市公司带来持续稳定增长,有利于其业务的发展。分红增利基金在投资分红派现上市公司时,同样需要考量其分红派现的合理性。

  记者:分红基金具体会通过哪些指标来判断上市公司分红派现的含金量?

  李涛:国联分红增利基金采用现金股利精选的投资策略,即通过我们自己开发的分红模型和分红潜力模型筛选出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未来具有分红能力的高品质上市公司。

  具体来讲,我们会仔细研究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政策及历年分红情况。不仅要考察上市公司当期分红的绝对值,还要考察上市公司分红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未来的分红潜力、分红意愿等因素。主要来说,我们会从四个方面考察上市公司的分红能力:一是财务健康状况,主要看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是否充沛;二是公司是否进入平稳发展期;三是分红派现的稳定性。公司当期分红能力强只说明上市公司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但如果上市公司连续分红,则说明上市公司重视对股东的投资回报,有较好的、稳定的股利分配政策决策机制;四是分红潜力,主要是通过研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考察其未来的分红潜力。

  记者:最后请您谈一谈对当前市场的看法?

  李涛:在落实国九条的进程中,影响市场发展的诸多因素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无论是政策环境、投资品种、公司治理结构、合规资金入市渠道,还是投资者权益保护和投资者结构等等,都在向好的方面转变。就市场本身而言,长达四年的股市调整与中国宏观经济严重背离,使得A股市场现金股息收益率明显改善,A股投资价值显现。正是在市场各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改革的成果开始显现,近期投资者信心开始恢复,股市开始显示出吸引力。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明确,市场整体股息率会进一步提高,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公司会越来越多,分红基金可投资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多。

  作者:记者 王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联基金新闻 全部国联分红增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