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奏响金鸡湖畔的华彩乐章访苏州工业园区地产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赵志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6: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引言:

  苏州--地处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黄金交叉点,注定这个千年古城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历史长卷中会留下浓重的一笔。一体两翼的城市新形象已经成为现代城市格局构建的全新坐标,它预示着古老的苏州要谱写面向世界的腾飞之歌。被称为苏州新天堂的苏州工业园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为世人所瞩目,带状格局给苏州带来的不仅是开放程度的提高更
是经济国际化水平的迅速提升。

  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于1994年5月12日正式启动,至今已经整整11个年头,它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经贸合作项目,是古城苏州对外改革开放的窗口。园区行政辖区面积为260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

  在参观苏州工业园区十周年成果展览时,我们看到工业园区仅仅花了十年时间就使得这座在昔日茭白莲藕水田地上建造起来的现代化新城出落得风姿绰约,其各项经济指标已相当于十年前的苏州大市。奇迹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城市的迅速延伸,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惊奇。

  究竟是什么力量使得苏州工业园区迅速崛起,并且形成巨大的财富集聚效应?座落在园区金鸡湖畔的苏州工业园区地产经营公司充当了其中不可或缺的推动者的角色。长袖善舞,此次公司继2003年首期建设债券发行后又推出了园区二期建设债券,再度演绎资本市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带着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我们采访了苏州工业园区地产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赵志松。

  笔者:被人们誉为苏州新天堂的苏州工业园区经过11年的快速发展为世界所瞩目,请介绍一下苏州工业园区目前取得了那些主要成就?

  赵总:园区自94年成立以来,在中央部委、省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经过十一年的开发建设,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4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初步形成以电子通讯、精密机械、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的、与国际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产业布局,现代化新城区已具雏形。2004年全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3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9亿元,进出口总额达281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282亿元,新增合同外资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亿美元,园区以不到苏州3%的土地、3.5%的人口、5%的工业用电量,创造了全市13%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的工业产值、29%的新增合同外资以及27%的进出口额。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国内开发速度较快、协调发展较好、竞争力较强的开发区之一,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2004年苏州工业园区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已相当于十年前苏州市的整体水平,也就是说园区用了十年时间再造了一个新苏州!

  笔者: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经验也屡屡成为关注的焦点,园区快速发展所依托的优势是什么?

  赵总:苏州工业园区之所以能得到长足发展,首先得益于科学先进的规划体系,园区启动之初即根据区域发展总体目标,中新双方专家融合国际上城市发展的先进经验,联合编制完成了具有前瞻性的区域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工业与各项城市功能,先后制定和完善了300多项专业规划,并确立了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科学开发程序,形成了执法从严的规划管理制度。其次,根据中新两国政府签署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协议不仅包括了中新双方在园区进行基础设施和项目等硬件的合作开发内容,还包括了中国政府同意在园区自主地、有选择地借鉴学习新加坡经济和公共管理经验的内容。园区结合中国国情,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济发展和公共行政管理等方面,积极借鉴新加坡经验,累计派出1460多人次赴新学习,编制实施了68项新的管理规章和实施细则,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社区服务、一站式服务、职业培训等方面,建立了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和全新的运行机制。第三,园区政府始终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坚持亲商的理念,成为园区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基石,让园区从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到每个工作人员的观念和作风都接轨国际。亲商理念一直被誉为苏州市改革创新三大法宝之一。此外,园区发展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这里既有经济和社会的协调、人居和创业的协调,又有产业和资源的协调、核心地带和周边区域的协调。

  采访手记:五月,苏州工业园区一派生机盎然,置身其中,漫步金鸡湖畔的城市广场、流连邻里中心的各色商铺,目睹世界顶尖企业风云际会于此,豪迈之情油然而生,神工巧匠打造的人间天堂让人们对工业园区建设者的智慧和胆识感到由衷的敬意。

  笔者:几年来为园区快速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苏州工业园区地产经营管理公司,同时也是此次债券发行主体,其基本情况和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

  赵总:地产公司是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直属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主要从事园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进行部分股权投资,是工业园区城市建设投资的载体。截止2004年12月底,公司的总资产为197.9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为112.5亿元人民币。2004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6亿元人民币。公司一直致力于研究园区基础设施开发的模式,优化融资组合,保持稳健的财务结构,达到降低开发成本,提升公司效益的目的。目前公司经营稳定,利润增长良好。

  笔者:我们知道公司在2003年曾发行过首期10亿元企业债券,截止目前债券的资金运用及付息情况情况如何?

  赵总:公司于2003年7月成功发行首期债券10亿元,募集资金已全部运用到位。为确保债券募集资金规范合理地使用,公司专门设立了债券募集资金与偿债资金专户,并严格依据发行章程,专项用于园区二、三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严格履行发行承诺,按时、足额支付债券利息。公司对债券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得到了国家监管部门的认可。

  笔者:据我所知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和03年首期发行的企业债券都是用于苏州工业园区二、三区基础设施项目,请问目前该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

  赵总:苏州工业园区二、三区基础设施项目于2001年正式启动,目的是为了解决园区在飞速发展中形成的招商用地瓶颈,为园区今后的开发建设提供充足的工业、科技、商住用地,最终形成园区的城市化形态。项目的主要内容为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包括二、三区范围内分阶段实施的道路、供水、供电、燃气、供热、排水、排污、电信、有线电视和土地平整等九通一平工程。该项目是苏州工业园区当前首要的重点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建设进展顺利,主干路网已基本形成,已实现预期的效果并将提前进入收益期。本期债券募集完成后,项目所需建设资金将全部到位,以确保项目建设的如期完成。

  笔者:请介绍一下公司两度发债对企业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深远意义?

  赵总:公司两度发行企业债券是公司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组合,合理配置资源的战略举措,也为实施企业战略管理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一方面,公司的融资方向已从最初单纯的间接融资,发展到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并举,政策性银行为主,国有商业银行与股份制商业银行兼容的全方位融资架构,基本实现了融资结构的合理组合,既保证了园区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又最大程度地降低了融资成本,真正成为了园区开发建设资金的蓄水池。另一方面,企业债券的发行和上市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发行债券,提高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社会公众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实施战略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将公司全面建设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建立良好的投融资平台将有力推动公司向一流企业集团迈进。

  采访手记:投入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也是提高竞争能力的最有效的手段。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他们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为了使园区经济持续增长,创造更大的价值,他们有理由也有能力调动更多的资源。

  笔者:受国民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以及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利率始终存在波动的可能性。由于此次债券期限较长,可能会跨越一个以上的利率波动周期,那么,作为此次发债主体,地产经营公司面对货币利率风险和兑付风险的控制方面有何对策和举措?

  赵总:首先,鉴于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影响,也考虑到债券存续期内可能存在的利率风险,我们确定了适当的票面利率水平,年收益率为5.05%,保证投资人可获得固定的投资收益。其次,此次债券发行结束后,我们将积极争取本期债券的上市流通,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管理风险的手段和渠道。第三,园区二、三区基础设施项目将进入回报期,公司每年均有充足的现金流入,足以保证本期债券的偿还。此外,本期债券担保人国家开发银行为债券提供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进一步增强了本期债券按时兑付的可靠性。作为债券上市公司,我们将本着对投资人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内部管理,高效规范地使用债券资金,同时立足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以保证债券资金的按时兑付。

  笔者:从推动工业园区快速发展的角度请介绍一下地产经营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情况,并请谈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怎样的经营理念?

  赵总:地产公司的精神是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持续发展、稳健经营。我们坚持以发展园区为己任,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为目标,争取股东、公司、员工三者利益最大化的价值观。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将逐步完善组织结构、人才结构和公司管理体系,依据未来发展需要,逐渐形成公司独特的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以及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未来发展夯实基础。以园区开发建设为中心,深化投融资体系,积极履行园区基础设施开发职能,争创精品工程,在保证基础设施开发项目出经济效益的同时,努力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为园区招商引资服务,在实现园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谋求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笔者:能否让投资者了解一下公司和园区的发展目标?

  赵总:地产公司的总体发展目标是:配合园区城市化发展战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功能的开发,培养优势产业,培育稳定利润来源,成为具有较强投融资和盈利能力、管理现代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公司近期应该抓住国际资本加速向我国集聚的有利时机,加大园区开发力度,尽快完成二、三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基础设施产业为核心,立足于园区城市功能的开发和完善,积极拓展新的相关业务领域,通过战略管理、资本运营,培养优势产业,实现公司整体优势的发挥,形成长期稳定的利润来源,最终实现公司整体发展战略。

  园区的发展目标是:把苏州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和现代化、园林化、国际化的新城区。

  采访手记:有人说苏州用古典园林的精巧,布局出现代经济的版图;用双面绣的绝活,实现了东西方的对接。在园区的夜色下,灯火斑斓,远处广场响起了西洋背景音乐,又仿佛是干将铸剑之声。掩映在夜色中的这座新城又在孕育着什么样的新的目标?那抑或就是金鸡湖畔的华彩乐章。(公司巡礼)

  作者:吴耘 栗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