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广发基金:政策面积极 深入上市公司价值挖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3:59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历史总是在不断重演,上一次写基金经理手记,便是市场刚刚从1188点的底部反弹上来,而且情形和现在一模一样,也是配合着市场对政策面的一些正面的朦胧预期。当时,我们的看法便是,最终决定能不能从市场中获利的,仍是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判断以及对其合理的估值。因此,虽然大盘这轮又跌到了比上次更低的位置,但就在这轮下跌的过程中,仍有一大批股票在机构的扎堆效应下创出新高。目前,这批股票的继续上涨可能会有一定压力,但下跌的空间肯定有限,主要还是因为市场对这类比较好的股票供给太少。

  市场现在的情绪对于政策解决股权分置的热情和渴望空前高涨,我们仍认为即使没有解决措施的即刻出台,政策面的相关措施也会偏正面和积极,市场会出现一些投资机会,但在越来越理性的市场面前,还是会将好东西和垃圾分得很清楚。最近,通过深度研究挖掘出的丑小鸭一夜之间变成白天鹅的例子很多,虽然这不是一种普遍的盈利模式,但绝对是深入的价值挖掘追求的理想境界,因此关注细微之处的能力也凸显出挖掘者的真功夫。

  本周基金经理 江涌

  5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广发证券深圳业务总部研究部研究员,并参与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筹建和基金产品设计,之后任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行业研究员。

  人生格言:有所为,有所不为。

  一季度基金投资运作情况回顾

  1、广发聚富基金

  新年开始,广发聚富基金告别去年震荡的市场,踏上新的征程。在年初,公司制定了新的投资策略,我们认为今年的投资要站在两个大背景下展开。第一个背景是国际化趋势加快。2004年QFII大规模登陆A股市场,已经开始发挥相当大的影响,它们的投资理念、选股标准逐渐被国内机构投资者效仿。海外上市的公司纷纷登陆A股市场,国内上市公司也走出国门登陆国际资本市场。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在国际视野下进行投资,包括投资理念、投资行为、分析方法、风险防范都要同国际接轨。第二个背景是宏观经济处于高涨后期。去年的宏观调控政策拉低今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许多行业特别是周期性行业业绩存在大幅度下降的风险。在上述背景下,我们认为今年的投资立足点在积极防御,投资重点应集中在ROE稳定的企业,主要是那些有壁垒的企业,壁垒体现在自然垄断、品牌消费、技术领先、提供面向大客户规模化产品等方面。另外,我们也认为在一些存在分歧和风险的行业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如银行、房地产、煤炭等行业。我们也关注处于景气低谷的周期性行业景气度回升或股价过度反应产生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另外,我们认为随着询价制及保荐人制度的推行,新股的投资风险开始下降,投资机会凸现。

  今年,我们对本基金去年持股集中度高、基金净值波动大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适当降低了股票集中度。

  展望后市,本基金依旧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今年制约证券市场发展的深层次的问题有望得到初步解决;上市公司业绩依然会持续增长;另外目前市场点位处于相对低位。我们有信心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投资业绩!

  广发聚富基金经理:易阳方

  2、广发稳健增长基金

  广发稳健增长基金自去年7月正式成立以来,经过半年时间的建仓和等待,在2005年取得了较好业绩。在已经过去的第一季度里,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净值创新高,基金份额净值最高达到1.1166元;为了回馈投资者,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派发红利0.4元;在同类型的开放式基金中,净值增长率连续两个月排名第一,从目前的投资情况看,这种优势仍在持续。

  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得以超越大盘并领先于其它基金,主要还是投资理念的贯彻以及坚持。我们一直强调要投资于利润圈里的股票,只有持续增长的、有核心竞争力和定价权的公司,才能给予投资者最忠诚的回报。年初至今,我们持有的持续增长类股票包括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在大盘低迷之时屡创新高。

  2005年的春天对本基金来说是比较顺利的,希望在以后的时间里能延续这种趋势。这里我们以最深的谢意向一贯支持我们的投资者致敬,并向各位投资者承诺,我们将始终以对投资者的回报为中心。让我们携手共创辉煌的未来!

  广发稳健基金经理:何震

  3、广发小盘成长基金

  广发小盘成长基金今年二月份成立并开始运作,首先感谢广大投资者在年初本基金发行阶段市场极其低迷的情况下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

  小盘成长基金成立至今已满两个月,这两个月,是我们的建仓阶段。05年以来,市场进入非常敏感的阶段,政策面的因素对市场的潜在影响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制定了几个投资原则:第一,选择有成长潜力的中小市值公司,将企业未来的成长性摆在第一位;第二,选择一部分价值被低估的公司,实行阶段性收益;第三,坚持“两低三高”,“两低”即PB、PE低;“三高”即资产质量、ROE、成长性(可持续性)高。此外再综合考虑行业或公司的市场地位,是否具有独特或者垄断性优势等。

  在具体的资产配置上,我们重点将资金投向交通运输、医药和煤炭板块上。医药板块中的一些有品牌优势的品种能很好的避开市场的波动风险,保持稳定的成长;而煤炭板块我们判断供需紧张的局面至少要到06年下半年才会出现缓解,而市场短期的巨大分歧则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介入机会,我们选择了一些质地优良,估值水平较低,而且业绩能够保持增长的煤炭类公司。另外,小化工和汽车零配件行业中的个别龙头公司,虽然行业不大,但公司的运作表明公司有可能成为行业里的小巨人,对于这类企业也是我们选择的对象。

  实施的结果并不理想,在此我们深表歉意。反思造成这种结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对市场“一九”分化的惨烈程度认识不够深刻,所配置的一些周期类股票造成损失;第二,建仓速度过快,对行情的演变认识不够;第三,对某些行业(如化工)的动态把握不及时,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策略。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我们认为个股的走势会出现更大的分化,股价的结构性调整也会进一步深入,只要我们能够抓住“未来成长”这条主线,并能够很好的顺应市场,适时进行结构的调整与转换,相信一定能让您获得良好的回报。

  广发小盘成长基金经理:陈仕德 江涌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发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